“健康向未来”科普沙龙第二季 | 10个奇妙房间,60余个实验展台……Open Day 记录 #01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CSBM官方科普号。科学普及生物材料相关知识及前沿技术。

编者记:“健康向未来”科普沙龙作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品牌科普活动已启动第二季。中国生物材料学会联合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界面与生物材料课题组组织开展健康向未来”科普沙龙第二季Open Day活动,10个房间,60余个实验展台,涉及生物材料、高分子化学、电子信息等10余个领域,5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带领课题组为400名小朋友带来多类趣味横生的科学小实验,通过现场演示,互动交流,动手操作等,向小朋友们展现科学魅力。

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的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形象标识

“健康向未来”科普沙龙 Open Day 记录 #01 —— “清凉的房间”有什么?

针筒还可以煮开水吗?科普员正带领小朋友探索针筒煮开水的奥妙,针筒是如何让水沸腾?

**科普知识点:**水的沸点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为100℃ , 注射器内的水温略低于100℃,即没有达到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水的沸点时,当用手堵住注射器并用力拉活塞,注射器内气压会快速降低,此时水的沸点比100℃要低,注射器内的水温达到了水的沸点,自然会咕噜咕噜冒泡泡啦!

在“吸管抽水机”展台,科普员利用一根软管就能让容器内的液体“自动”流出。“这是虹吸现象。”科普员耐心地向小朋友们解答。

**科普知识点:**由于液态分子间存在引力与位能差能,液体会由压力大的一边流向压力小的一边,当管口水面承受不同的大气压力时,水由压力大的一边流向压力小的一边,直到两边的大气压力相等,容器内的水面变成相同高度时,水就会停止流动,利用虹吸现象很快就可将容器内的水抽出。

此外,清凉的房间里还能让你置身仙境漫步。

科普知识点:“仙境”的营造在于烟雾的形成,干冰放入容器,然后浇上开水,干冰遇热就会升华,升华是一个吸收热量的过程,会导致周围空气温度逐渐变低,凝结周围的水蒸汽成烟雾状,再加上二氧化碳比空气重,雾都是向下走,就会形成较为低沉的烟雾,从而营造出“仙境”。

“趣味水精灵”“滴水成冰”“神笔马良”“小猪对对碰”……清凉房间里的趣味小实验让小朋友们在亲身体验中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

下一期Open Day 记录将带您走进**“美味的房间”“玩具的房间”**,带您在品尝“液氮冰淇淋”的同时感受3D打印的魅力!

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尔沁街道民航社区
发产品添加的通常是一些植物提取物,如人参提取物、獐牙菜提取物、苦参提取物等,但是目前没有明确医学证据证明这些成分能改善脱发。
2023-05-06
热爱学习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