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所有主要海洋区域的物种分析显示温度变化对海洋鱼类范围变化的影响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根据一项关于气候变化对海洋影响的最新研究,目前全球变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预计会增加,物种通过改变其空间分布来做出反应。鱼类等海洋变温动物经历了更多的分布变化,因为温度在其生理功能和划定种群范围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海洋鱼类变化的数据,揭示了地球海洋中鱼类的数量是如何对不断上升的海洋温度做出反应的。该研究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

图源:Unsplash/CC0 Public Domain

研究人员分析了在已发表的符合全球变暖范围变化响应标准的研究,涵盖所有主要海洋区域的115个分类群,共569个三维种群响应(纬度、纵向和深度),其中温度被确定为一个重要驱动因素。研究确定了不同生态和方法预测因子在纬度范围变化上的不同程度的异质性,通过多元回归分析揭示了由于生态位亲和力、深度变化以及由于估计和报告纬度范围变化的不同方法而导致的方法偏差造成的响应率差异。

研究表明,为了应对海洋变暖,许多海洋鱼类种群正在向地球的两极转移,或者正在向更深的水域移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持凉爽。

对于鱼类等海洋生物来说,周围水域的温度会影响新陈代谢、生长和繁殖等关键功能。此外,海洋物种的宜居温度范围通常非常窄,这使得即使是水中的微小差异也无法应对。因此,全球变暖引起的海洋生物变化比陆地动物的反应快了七倍。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全球变暖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了重大影响,鱼类物种从一些地方完全消失。在某些情况下,海洋鱼类可能能够适应和改变其生物学方面特征,以适应更温暖的环境。然而,在许多情况下,改变地理范围可能是应对快速变暖的唯一手段。

由于目前全球变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预计会增加,而且海水温度预计会继续上升,研究预测鱼类迁移的能力对保护全球生态系统和维持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这项研究调查了所有主要海洋区域的115个物种的数据,总共有595种海洋鱼类对海水温度上升的反应——这是首次进行如此全面的全球分析。

研究的主要作者卡罗琳·达姆斯(Carolin Dahms)说:“我们观察到一个惊人的趋势,即生活在变暖更快地区的物种,其地理分布也显示出最快的变化。”

“有些地区的变暖速度可能太快,鱼类无法适应,因此重新安置可能是它们最好的应对策略。与此同时,我们看到鱼类迁移的能力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捕鱼、被商业开发的物种迁移得更慢。”

研究的资深作者肖恩·基伦(Shaun Killen)教授说:“虽然迁移到较冷的水域可能会让这些物种在短期内持续存在,但这些变化将如何影响食物网和生态系统还有待观察。”

“如果这些物种的猎物也不迁移,或者如果这些物种在他们的新栖息地成为一种侵入性干扰,那么未来可能会有严重的后果。”

此外,研究发现,我们如何测量和报告这些气候反应也很重要。虽然目前的文献偏向于具有重要商业价值的北方物种,但未来需要对一些变化最迅速的生态系统进行更多的研究(如全球南方),以提高和加深我们对海洋将如何变化的理解。

1. https://ecoevorxiv.org/repository/view/4741/

2. https://phys.org/news/2023-05-marine-fish-ocean-relocating-poles.html

3. Citation:Carolin Dahms et al, Temperature change effects on marine fish range shifts: a meta-analysis of ecological and methodological predictors,Global Change Biology (2023). DOI: 10.32942/X2C88T

编译:Sara

审核:Daisy

全球变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预计会增加,物种通过改变其空间分布来做出反应,保护海洋生物刻不容缓,需要每个国家行动和科研来应对各个自然资源的破坏!
202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