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吧,患者丨肿瘤患者脱发多,如何应对有妙招

重庆市肿瘤防治科普基地(重庆市肿瘤研究所)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中国共建基地

肿瘤患者因为化疗等抗肿瘤治疗,常常会出现脱发的情况。如何应对脱发,看看胖熊药师给你支招。

化疗所致脱发的原因

脱发是肿瘤患者化疗过程中最为常见也最明显的皮肤不良反应,研究发现,化疗所致的脱发发生率在10%-100%之间,平均为65% [1]。

化疗药物是一种细胞毒性药物,它主要是通过杀死快速分裂的肿瘤细胞而发挥治疗目的。但是我们体内还有很多其他分裂较快的正常细胞,比如毛囊细胞、胃肠道细胞、造血细胞等,由于药物缺乏理想的靶向性,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影响了增殖旺盛的毛囊细胞,诱导毛囊细胞凋亡,使生长毛囊提前进入退行期,引起脱发。

更加通俗来讲,化疗药物作为武器,在对抗肿瘤时,不能分清敌军(癌细胞)还是友军(毛囊细胞),导致杀伤敌军的同时,也 “误伤”了友军(毛囊细胞)。

脱发的发生时间和临床表现

随着药物在体内逐渐发生作用,脱发一般发生在化疗开始后2周左右,然后会在其后的1-2 个月内加剧脱落。

除了头部之外,毛发的脱落可能出现在身体任何部位,包括面部、四肢、腋下和阴部等,导致眉毛、睫毛、腋毛以及阴毛等出现不同程度的脱落。

但并不是所有的化疗患者都会发生脱发,脱发的程度与表现形式通常与药物的种类和剂量、化疗时间长短、给药途径以及个体差异有关。最常引起脱发的药物包括紫杉醇、多柔比星、表柔比星、柔红霉素、环磷酰胺等。

脱发确实让人不安,但患友不要过于担心,化疗后脱发属于暂时性脱发,大多可逆。脱落的头发通常在停止化疗后1-2个月里开始重生,半年到1年后,就能恢复如初。

应对脱发,我们这样做

尽管头发还能长回来,有的患友还是表示暂时性脱发也是一件不能接受的事。怎么减少脱发,可以通过以下五点非药物方案预防脱发。

局部降温法

使用冰帽对头皮进行局部降温,导致局部血管收缩,减少药物在体内作用高峰时对头皮基底层生发细胞的毒性反应,可能有助于缓解脱发的发生。具体使用方法是在化疗前、后30分钟以及化疗药物输注期间将冰帽戴在头上。值得注意的是,冰帽并非适用于所有患者,不推荐接受铂类药物治疗的患者、血液系统肿瘤患者以及冷凝集素病的患者等应用该方法,因为可能会导致其他不良后果的发生[2]。所以,该方法应仔细询问医生或者药师进行个体化评估后,方可使用。

头皮按摩法

适度的按摩头皮,可以促进毛发生长。

头皮物理保护法

外出时戴帽子或围上头巾,不让头皮接受阳光的暴晒或吹冷空气等。

头发保护法

使用含蛋白质的软性洗发剂更好养护头发,且使用较软的梳子,避免用力梳理,长头发的患友还应避免扎得太紧导致过度拉扯。

食疗法

充足的营养是头发再生的保障,氨基酸和复合维生素是头发生长的必需营养成分,因此患者朋友应注意要均衡饮食,注意荤素搭配,并适量补充有利于生发的食物,比如黑芝麻、核桃等。

药物防治

目前,临床上被批准用于脱发的药物很少,口服的有非那雄胺,外用的有米诺地尔,但适应症都是用于男性脱发(雄激素性脱发)和斑秃

针对化疗导致的脱发,国内外还没有出现可以预防其发生的药物。但文献报导,局部使用米诺地尔,可加快毛发的再生,在一定程度上使脱发得到改善[3]。另外,还有一些药物相关防治化疗脱发的研究正在进行,但目前仅限于动物实验,最终要应用于临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要说的是,化疗患友们应注意调节心情,保持积极的心态,如果我们采取了预防措施还是出现了脱发,也不用感到沮丧或者困扰,买顶帽子或者假发,正好尝试换个发型。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等待新头发的到来。

[1]肖星婷,钱婷婷,王娴等.化疗所致脱发的影响因素及防治措施的研究进展[J].循证护理,2022,8(18):2474-2478.

[2]Rossi A, Caro G, Fortuna MC,et al.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hemotherapy-Induced Alopecia. Dermatol Pract Concept. 2020 Jun 29;10(3):e2020074.

[3]Rubio-Gonzalez B, Juhász M, Fortman J,et al.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options for chemotherapy-induced alopecia: a systematic review. Int J Dermatol. 2018 Dec;57(12):1417-1424.

向 露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硕士研究生,抗肿瘤专业临床药师。

擅长方向:抗肿瘤药物的合理使用、用药监护、用药指导和不良反应监测分析。

李 薇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老年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物治疗学专委会委员。

长期从免疫及抗感染药物治疗的临床药学研究,主持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在国内外期刊共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翻译《实用临床药物治疗学-感染性疾病分册》、《军队临床药师培训指南-肾内科分册》等多项专著。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