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岁鹤 | GBIF发布北京南海子灰鹤数据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绿会)GBIF工作组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平台录入并发布北京南海子灰鹤数据,供参考及下载。

图源:GBIF

图源:郭耕

视频来源:郭耕据悉,绿会专家郭耕先生于2023年6月27日在北京南海子发现并记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

灰鹤(英文名:Common Crane,学名:Grus grus),是鹤形目鹤科鹤属的鸟类,别名千岁鹤、玄鹤,是大型涉禽。灰鹤全身的羽毛大部分为灰色,体长 95-120 厘米,翼展180-200厘米,体重3000~5500克。

并非只有丹顶鹤具备丹顶,灰鹤前顶冠黑色,中心也是红色,头及颈深青灰色,眼后有一道宽的白色条纹伸至颈背。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旷野、湖泊以及农田地带;其中尤为喜欢以富有水边植物的开阔湖泊和沼泽地带。

灰鹤在国外繁殖于欧亚大陆的北部,越冬于非洲北部、伊朗、印度、缅甸和中南半岛北部等地,在我国为常见候鸟,繁殖于新疆天山和东北西北部和东部。迁徙期间见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河南、山东、陕西、青海、甘肃、新疆等地,越冬于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西至云南、贵州、四川、南至广东、广西和海南岛。

公民科学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也是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绿发会GBIF工作组通过GBIF数据平台,来助力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

参考文献:https://www.gbif.org/occurrence/414144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