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你知道吗?黑龙江省是全面禁止转基因大豆的!

深i科普网
深圳科普网 做科普我们是认真的

大豆食品安全生产有保证

《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中禁种转基因粮食作物的条款,对黑龙江省大豆加工产业未来发展意义非凡、影响深远。该条例不仅用法律手段保护了黑龙江生态发展空间、从源头上保障了食品安全,更重要的是在根本上明确保证了黑龙江大豆产业在国内唯一的“非转基因”独占地位,直接关系到相关产业的战略投资布局。此外,黑龙江省土壤、水和大气等生态状况良好,为发展非转基因大豆加工产业提供了天然、安全保障。

主要产品丰富

黑龙江省大豆加工业主要加工生产大豆油(九三非转基因大豆油)、豆粕(龙江福非转基因食品级豆粕)、大豆磷脂(磷脂酰胆碱)、大豆蛋白(大豆冰淇淋)、大豆低聚糖、大豆皂苷、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等20多个产品品种。2020年1—5月,黑龙江省精制食用植物油产量为18.4万t,同比下降4.2%,环比增长11.8%。其中,37户大豆加工企业实现产值25.3亿元,同比下降4.2%。

典型企业较多

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非转基因大豆最重要、产量最大的主产区,非转基因大豆绿色食品认证数量和加工量均居国内首位。2019年中国粮油销售排行榜上,在以油脂加工为主的企业中,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凭借321亿元的销售额拔得头筹。北大荒豆制品公司进口盒装豆腐生产线,采用10项尖端技术,年产盒装老豆腐10 000 t、绢豆腐6 000 t。黑龙江省凯飞豆制品有限公司在原有的大豆压榨油生产基础上,不断创新,开发了大豆面条、大豆素食、黑大豆油、绿大豆油等迎合市场需求的大豆制品。

品牌影响力领先

黑龙江省一直致力于推进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发展非转基因大豆产业,并立法进行保护,“龙江大豆”就是非转基因大豆的代名词。同时,黑龙江大豆油已成为黑龙江省在全国家喻户晓的非转基因食品代表。其中,“九三”居国内非转基因大豆油脂加工企业第一位,被评为“中国粮油最受尊敬企业”“全国质量和服务诚信优秀企业”“中国食用油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2021年品牌价值为509亿元。

2黑龙江省大豆产业振兴的必要性

优化调整供应链的需要

随着全国范围的农业生产结构性调整以及单产提升,特别是全国玉米和东北水稻产能不断释放,粮库余粮丰盈,相对于每年从国外进口近1亿t的大豆来讲,黑龙江大豆单产与国内平均单产存在较大差异,更无法与美国、巴西等大豆主要出口国的单产水平相比。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6],巩固提升大豆优势区产能,在全省推行大豆与玉米轮作倒茬,既可增加产需缺口较大的大豆供应,又能做到用地养地结合,实现资源节约、永续发展。此外,大豆具有适宜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的特点,发展大豆生产有利于推动整合土地资源、促进劳力转移和实现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

创新发展产业链的需要

从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角度看,黑龙江省大豆产业的发展核心是精深加工,这也是与发达省份最突出的差距,大豆精深加工有较大的创新发展潜力。黑龙江省要在地产非转基因大豆原料、压榨大豆油、特色绿色大豆食品和非转基因大豆食品等方面“谋创新、求特色”,将大豆全株“吃干榨净”,重点扶植适宜农村发展的中小型精深加工企业,既能为政府增税,又有利于建设以特色产品加工为特征的小城镇,实现“一村一品”[7]和“一乡一业”,乃至发展成为县(市)域大规模加工基地。由此创造区域大豆精深加工知名品牌,实现“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由外销大豆向外销大豆加工产品进行根本性转变。同时也有利于农民有效利用“冬歇”时间,大幅度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使乡村走上“三产融合”和“四化同步”建设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

提升产品价值链的需要

我国从南美洲和北美洲进口的大豆多为转基因品种,尽管国际上一些专家学者认为“转基因无害”[8],但很多欧洲国家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经济发达国家,以及我国主要消费群体,排斥转基因食品也是不能否认的事实。因此,进口大豆通过海运从福建、江苏、山东、辽宁进入我国,就地加工成豆油(20%)和饲料(80%),而黑龙江省大豆主要加工成大豆油、豆制品以及食品原料。为此,只有积极鼓励大豆加工企业开发更多符合人们需求的产品,探索提升地产大豆制品的质量和品牌知名度,同时严格贯彻执行《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9],确保生产非转基因大豆,区别进口转基因大豆,才有可能提升黑龙江省大豆和大豆制品的商品价值。

202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