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横扫澳洲!新南威尔士州出台生物入侵管控政策,但经费捉襟见肘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外来入侵物种工作组注意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NSW)近日实施了生物入侵管控政策,名为“NSW生物安全(入侵性蚂蚁携带者)控制令”。此举是为了应对在距离该州边界仅5.5公里的塔勒布吉拉地区发现的红火蚁。红火蚁是一种危险的入侵物种,对人类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东南部的昆士兰已遭受红火蚁侵扰多年,因此NSW与国家红火蚁根除计划合作,致力于根除这一入侵物种。

红火蚁 图源:https://www.dpi.nsw.gov.au/

我们知道,红火蚁是一种危险的侵入性物种,也在多个国家“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上榜上有名。它的入侵对人类和生态系统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据报道,仅距离新南威尔士州边界5.5公里的塔勒布吉拉地区发现了红火蚁的踪迹。红火蚁以其群体攻击的特性而闻名,它们会成群涌向人类或动物,不断地螫刺,给受害者带来火烧般的疼痛。而且,螫刺的部位容易感染,甚至在极少数情况下,可能导致致命的过敏反应。此外,红火蚁的大量出现还会限制人们使用后院、公园、游乐场、海滩和运动场地,并对电气、灌溉和农业设备造成损害。

左图:被红火蚁蜇伤后会非常疼痛,并形成脓疱。右图 :红火蚁大小对比。照片来源于Queensland DAFF然而,这些并不是红火蚁带来的全部灾害。它们的饮食习惯使它们成为其他生物的威胁。红火蚁以种子、昆虫、蜘蛛、蜥蜴、青蛙、鸟类和哺乳动物为食,这意味着它们可能会驱逐或杀死本土植物和动物,并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无法修复的改变。此外,红火蚁的存在还限制了相关地区向没有红火蚁侵扰的州或国家出口商品的能力——降低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在东南部的昆士兰,红火蚁已经成为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项长期斗争的对象。早在2001年,它们就被首次发现在布里斯班港口附近。目前,约60万公顷的土地已经遭受了红火蚁的入侵,这一面积庞大的感染区被划分为两个生物安全区。通过交互式红火蚁地图,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地区在过去12个月内已经发现了红火蚁的踪迹,它们的分布范围还涵盖了西至西尔维亚山和洛基尔谷,北至欺骗湾(Deception Bay)。

为了应对红火蚁带来的威胁,新南威尔士州与国家红火蚁根除计划展开合作,并提供资金支持。该计划自2017年开始执行,旨在在2032年前根除东南昆士兰的红火蚁。有模拟结果显示,如果没有这个计划,红火蚁现在可能已经向西扩散到朗格里奇,向北扩散到鲍恩,甚至向南扩散到首都堪培拉。

为了让民众了解红火蚁的危害以及防控措施,红火蚁根除计划还提供了一个网站,针对居民、租户、企业和行业以及学校和体育团体提供相关信息和资源。

对于新南威尔士州来说,红火蚁是一种高风险的生物入侵物种。据报道,距离该州边界11公里的昆士兰默美德沃特斯地区就发现了红火蚁。此外,卡拉拉、沃龙加里、马吉达巴和因尼斯普兰地区也不幸受到了红火蚁的侵扰。东南昆士兰的红火蚁感染地区与新南威尔士州距离较近,因此红火蚁是对新南威尔士州最高的生物安全风险之一。

这一澳大利亚新的区域性生物入侵政策,旨在有效地防止红火蚁侵入新南威尔士州,并与该国的国家红火蚁根除计划紧密合作,致力于根除这一入侵物种。

【各方报道】

2023年7月23日,《卫报》也报道了澳大利亚的这一情况。该报道中提到,专家呼吁对根除红火蚁进行积极转变,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以确保根除计划的成功。文章提到新南威尔士州已于今年2月实施了生物安全控制令,禁止或限制在距离任何发现红火蚁的地点5公里范围内的某些材料的移动。该控制令虽然意在防止红火蚁跨境传播,然而,专家警告称红火蚁势必会越过边界,可能像在美国的一些地区一样,必然会形成猛烈的繁殖之势。

目前的根除计划,因资金不足,导致了红火蚁频繁蔓延,应对红火蚁的策略迫在眉睫。推荐的选项是每年投入高达3亿澳元的资金,在2032年布里斯班奥运会之前根除红火蚁。

然而,现有的资金仍远远不足,澳大利亚各州农业部门负责人在最佳应对方案上存在分歧。尽管一份对澳大利亚控制红火蚁疫情的战略审查报告在近两年前就已经发布,呼吁“迫切改变策略”,但相关机构至今尚未公开承诺转变策略或采纳审查报告提出的三个选项之一。该文强调说,现在迫切需要政府各级机构停止拖延、并加大根除计划的力度,以防止进一步延误、资金不足和不作为。

1. https://www.dpi.nsw.gov.au/biosecurity/insect-pests/fire-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