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基层科协亮点丨为全国提供温州科普经验,温州4项科普工作入选省级创新示范试点

浙江都市快报
讲述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精神。@浙江科普,与科学与未来共生长。

近日,浙江省科协下发《关于公布“浙里科普”创新示范试点工作名单的通知》,经广泛征集、专家遴选,温州市科协牵头的“家庭实验室‘百校万家’计划”入选省级科普创新示范试点,同步入选的还有鹿城区科协“发挥‘青科会’集聚效应推动科创科普协同发展”、平阳县科协“苏步青‘科学家精神+红色研学’特色科普行动”和泰顺县科协“‘科普+文旅’ 融合助共富” 等,共4个项目。

创新示范试点是全省切实做好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后半篇文章”的具体举措,也是全省科普战线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以“两个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重要窗口”的实际行动。通过努力形成一批充分体现本区域特色优势、具有强烈浙江辨识度的特色科普工作品牌,并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全省科普工作全面创新和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

家庭实验室项目场景

“家庭实验室”品牌计划曾于2008年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科技实践活动奖”,并入选2020年全国科普日典型案例。

2022年,温州市科协牵头发起温州市家庭实验室“百校万家”计划,基于家校联动的项目式学习,引导广大青少年主动发现身边的科学问题,锻炼动手实践、体验探究能力,在感受、操作、体验、分享中探索周围世界的奥秘,进一步激发对科学真理的热爱、对科学精神的执着,从而更加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鹿城区科协推动科创科普协同发展

鹿城区科协发挥“青科会”集聚效应,推动科创科普协同发展。通过打造“科普+”柔性传播、创新策源、配套服务“三大”体系,充分发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浙江院士之家、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π社区等科技科创平台对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高端科普资源流入鹿城,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促进科普对科技成果的转化,展现鹿城科普工作新名片。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苏步青是科学家精神的代表。平阳县科协打造“‘数学家精神+红色研学’科普活动”特色品牌,依托数学特色科普小镇元素、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等特色科普资源,积极开展助力“双减”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提升公众爱国爱家意识和科学素养水平,为全面提升疫情后公众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全民科学素质打牢坚实基础。

泰顺云岚牧场

“科普+文旅”是泰顺县科协融合助共富的探索,通过三年的试点培育,完成重要“科普+文旅”融合助共富总体规划,重点精品线路、特色科普场馆等专项规划,形成“一核五线”重点,全力推进“十大工程”,深入推进试点创建工程,重点打造华东大峡谷度假区、松洋花开、种子星球、云岚牧场、库村、大溪源蝴蝶谷、交垟土楼等一批“科普+文旅”融合项目及科技馆改造提升、乡村特色科普馆等一批科普阵地建设,铺就泰顺极具特色的共同富裕发展之路,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

温州市科协表示,接下来将以省级创新示范试点为契机,切实按照科普示范点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总要求,积极推进“示范+试点”模式,在示范中开展试点,在试点中深化示范,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功效,统筹谋划,挖掘典型,通过推荐典型发言、组织现场推广、开展典型宣传等多种方式,复制推广“科普温州”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注重加强理论研究,及时总结提升工作经验和实践,为全省乃至全国科普工作创新提供“温州案例”。

温州科普在全面提升疫情后公众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全民科学素质打牢坚实基础。
2023-07-29
科普温心
已关注学习
2023-08-14
醉卧松山石
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
202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