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红耳龟的人文历史:一只乌龟的扩张之路

百度百科
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全书

到了九十年代中后期,巴西红耳龟的数量已经不足以支撑它再被视作珍宝,由于进口不设限制,再加上它本身繁殖能力就很强,市场的饱和度和供求关系令巴西红耳龟的价格也呈现出滑坡式地下降,再加上人们对甲鱼的追求兴起,这个被淘汰掉的“过气”品种,逐渐沦为了养殖用龟。

在近年来越发丰富多彩的宠物市场上,猫狗鸟鱼已经不再是人们饲养宠物的第一选择,而大部分人的居住条件又不适宜像国外一样饲养鳄鱼或是猎豹,所以一些温吞特别而个头不大的驯化物种成为了不少人的理想宠物。这其中便有巴西红耳龟这种生命力和适应能力都很顽强的爬行类。

而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养龟这件事儿不仅是年轻人标榜另类的做法,也是颇得老年人群心意的行为,龟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长寿安康,在神话故事里也是具有非常吉祥的寓意的一种上古神兽,老年人难以驾驭行动活泼的猫狗,偶尔给慢吞吞的在阳光下晒背的巴西红耳龟喂食,也为闲适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于是,养龟的市场便得到了开拓。

然而,巴西红耳龟能够登上中国的土地靠的可并非只有人们的喜爱,可以说它在整个世界上的版图都和这个种群的努力密不可分。那么,巴西红耳龟是如何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的?它在我国又经历了什么样的岁月呢?

一、巴西红耳龟的发源及扩张

巴西红耳龟,又名红耳龟或巴西龟。名字中的地名并非是它籍贯的“自我介绍”,有趣的是巴西红耳龟无论是产地还是什么趣闻轶事都跟巴西没有任何关系,它来自于北美密西西比河流域。

如果在宠物市场上购买巴西红耳龟时非要向买家打听出个关于它名字得来的所以然,那么现在市面上的确流传着两种说法强行地将红耳龟和巴西的关系靠拢:

第一种就是“因为巴西龟背甲上的花纹看起来非常像巴西的版图”。

这听起来就是一个一击即破的说法。我国早在文明萌芽时期便和龟甲有着紧密联系,无论是用以占卜算卦、逢凶化吉或是事件记录(甲骨文)都离不开它,甚至现在不少玄学先生还在用龟壳摇钱起卦,这是因为龟甲背后的甲片分布近似对称,符合我国阴阳调和的玄学理念,而巴西红耳龟这个品种也是经过杂交繁衍出来的物种,其龟壳背后的花纹每一只都略有差异,若说像巴西地图,那么全世界国家无论大小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国家的红耳龟了。

第二种说法相比起来就靠谱许多,说的是最初用作宠物龟的乌龟原本是来自巴西,它和巴西龟很像,除了没有那两道红色的条纹。后来人们发现红耳龟更好饲养,于是真正的巴西龟逐渐淡出市场,以红耳龟为主。名字还是继续沿用了巴西龟的名字,所以红耳龟又叫巴西龟。

无论是什么名字,不可否认,巴西红耳龟都是现在世界上分布最广,最为泛滥的物种之一,它虽然发源自北美,但是凭借着超强的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迅速扩大了领地,侵占了诸多其他品种龟赖以生存的环境,从密西西比河的一点,如瘟疫病毒般蔓延到了整个地球。

而且整个物种扩张的过程非常迅速,这得益于巴西红耳龟的适应能力,巴西红耳龟最适宜生长的温度阈值从二十度一直跨越到三十几度,但这并不是它们的极限,巴西红耳龟在气温极其炎热的南美地区存在也相当泛滥,另有文献表示,在我国北方几近零度的环境中,巴西红耳龟也并未完全进入冬眠,甚至还捕食掉了水栖鸟类尚未孵化出来的蛋,食欲的旺盛证明它们活力真的不容小觑。

除了适应能力,繁殖能力也作为巴西红耳龟强有力的扩张“武器”支撑着它们征服版图的变化。巴西红耳龟自两岁之后就已经具备了相当完善的繁殖能力,而在此时,大部分其他种类的龟还是个“懵懂”的孩子,需要在五六年之后才能繁衍出属于它们的第一代,而在此时,巴西红耳龟的孙子辈也同步面世,不仅是成熟得早,巴西红耳龟繁殖效率也很高,它们平均每一胎可以产下十个蛋,每年雌性巴西红耳龟可以完成六次产卵行为,并且孵化的成功率也在百分之八十以上,这种繁殖效率足以令其他物种望尘莫及。

除了自身素质非常“争气”,巴西红耳龟对新环境生物稳态的基因库的改造能力也很强。它们对其他生物发起的生物入侵行为不仅仅局限于对食物和生存空间的掠夺,还有种族间的斗争以及对于其他本地龟种的血统污染。

巴西红耳龟会主动和当地的龟种进行杂交,然后繁衍出“混血”的后代,再加上它们成体较大,在高密度环境和多物种平台上很具有优势,久而久住则会严重扰乱当地的生态平衡,因此巴西龟在世界各地已经成功完成入侵,与此同时也被列为世界最危险的百大入侵物种之一,很多地区惨烈的入侵事实都为当地的环境保护部门敲起了警钟,所以国外的很多国家现已明令禁止巴西龟的进口和贸易。

二、巴西红耳龟在我国的历史

无论它究竟来自哪里,对于我国来说,都是不折不扣的外来物种,这个顶着“生态杀手”、“入侵者”名头的巴西红耳龟,与中国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

其实大部分国外品种的龟被引入我国进行养殖的初衷,大多离不开食用或药用的目的。

巴西龟在进入我国之前在美国已经具备相当成熟的养殖技术,而那时候的我国对于龟类需求量非常大,无论是国民身体素质的恢复抑或是对于龟类养生疗效的研究,都需要大量的繁殖速度快、经济效益高的龟种,于是便大量进口巴西红耳龟。

一时间,以广东为首的各大酒楼和药膳铺子中,以巴西龟为原材料制作出来的土茯苓巴西龟汤、清蒸巴西龟、椒盐巴西龟等等药膳食谱风靡一时,自由经济的初步繁荣也令龟类滋补菜品供不应求,不过当时“紧俏走红”的巴西龟在我国还属于“物依稀为贵”的珍奇品种,在八十年代中后期的北京市场就已经达到了二百元以上的高价,具有相当抢眼的表现。

但是需要引起人们特别关注的时,巴西红耳龟在我国并没有因为失宠而数量锐减,反而因为至今仍没有相关有效的法律法规禁止巴西红耳龟的进口,每年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巴西龟被从海外输入,而它本身在国内的繁殖也很难控制,目前台湾部分地区已经有巴西红耳龟排挤掉本地龟种占据整条河道的新闻面世,在我国内地一些河流流域,由于人们不正当的放生行为,也造成了巴西红耳龟数量失控的苗头,因此,对于巴西红耳龟在我国的人为干预是势在必行的。

【1】《来自地球另一侧的巴西龟》——赵振东,2014(04):12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