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猫:“我曾信任过人类”

百度百科
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全书

当猫发现人类的谷仓附近游荡着许多它们的猎物老鼠时,人类也发现了猫可帮助人类的食物免受老鼠的摧残,于是人成为了猫的主人,两者开始了跨物种的合作。合作本该是美好的,但从那时候开始,猫渐渐适应了与人类共同生活,捕食的能力渐渐退化,再后来,流浪猫便出现了。

总听见有人说猫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小动物,它们可以高冷,也可以粘人,毛绒绒和样子和闪亮的眼睛治愈了无数人的心灵。它们可爱柔弱,本该享受着主人给予的关爱和温暖,但却有越来越多的小猫找不到主人,它们或走失、或被遗弃、或生来如此,成为众多流浪猫的一员。

流浪猫,是指无主、长期在野外生存的猫,它们与本来就与大自然的野猫不同,因为它们曾经被收养过,后来却由于某些原因被抛弃然后自己生存和繁殖。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喜欢在闲暇之余养一只甚至几只小猫作伴,并把它们当作难以割舍的亲人,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流浪猫出现在街头、学校、公园等随处可见的地方。我们作为猫猫原本的饲养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越来越多的流浪猫

据调查,北京市至少有100万只流浪猫,且这个数字目前还在增长。100万已经是个很庞大的数量了,如果再将全国各地的流浪猫数量加上,那这个数字便会变得匪夷所思。

庞大的数量使我们无法安置大部分的流浪猫,且目前中国也没有一部完备的《动物保护法》和《城市流浪动物管理法》,安置流浪猫的难度只增不减。由于流浪猫长期面对恶劣的居住环境,它们的寿命一般不会超过三年,这与普通猫十几年的寿命形成鲜明的对比。所以,控制流浪猫的数量,解决流浪猫的生存问题变得十分重要。

庞大的“流浪猫大军”从何而来?

要解决流浪猫数量庞大的问题,首先要找到流浪猫泛滥的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流浪猫究竟为何泛滥?这与人类究竟有多大的关系?在人类与猫产生联系前并没有流浪猫一说,那时候所有的猫都是野猫,在大约9000年前,“猫捉老鼠”这一自然现象使人类与猫产生的联系。

流浪猫的出现有诸多原因,有的是主人无意而为之,有的则是故意的遗弃。有时主人出门时没有将门窗关好,导致猫从家中跑了出来,然后跑出去的猫没能找到回家的路,主人也没能将猫找到,一只家猫便成了流浪猫。这种情况我们无法彻底避免,但是可以谨慎小心些防止猫走丢。

还有一种情况完全可以避免,那就是主人故意将猫遗弃。动物和人生活久了以后本应产生难以割舍的感情,但总有一些人由于各种原因把猫丢掉,这种情况是导致流浪猫泛滥的重要原因。多数流浪猫没有做过绝育,会在流浪的过程中繁殖后代,但是由于没有充足的食物和稳定的环境,存活率不高。

控制流浪猫数量的几种方法

流浪无罪,但是流浪猫的过度繁殖会给动物和人类带来不良影响,例如传播疾病的泛滥和对人类生活环境的破坏等。

流浪猫甚至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据调查,澳大利亚每年有3.77亿只鸟死于猫的捕杀,在全球已灭绝的现代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中,有14%是岛屿流浪猫造成的。所以,流浪猫的泛滥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不容忽视了,在尽量不伤害流浪猫的情况下,其数量必须得到很好的控制。

专家针对流浪猫的数量讨论出了两种控制方法——TNR和TVHR。TNR即Trap-Neuter-Release,翻译过来是捕捉-去势-放归,这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类方法。捕捉即将流浪猫捉回,去势是将公猫的睾丸和母猫的卵巢手术切除,最后再将经过手术的猫放归。这种方法不仅能从根本上消除猫咪的繁殖能力,还能消除猫咪许多与繁殖相关的行为,例如嚎叫发情、领土保护等。

TVHR指Trap-Vasectomy-Hysterectomy-Release,是捕捉-输精管/子宫切除-释放的意思。这种方法是将母猫的子宫和公猫的输精管切除,也能有效的去除流浪猫的繁殖能力,与TNR不同是的是,它仍然保留猫咪的交配行为,也就是经过手术的猫咪依然可以分泌性激素。

TVHR是2013年在美国流浪动物保护相关领域受到热议的新方法,一般来说它会比TNR更有效些,但如果每年捕捉参与手术的流浪猫数量少于19%的话,两者都不会起到明显的作用。

还有一种控制流浪猫数量的方法是LC,即安乐死,在某些情况下,它会比前两者更有效,但不够人性化。前两者虽足够人性化也有较好的效果,但是可行性低,毕竟庞大的手术费用和手术量都是问题,而我们能做的仅限于收养和救助,虽然不能在数量控制上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能让受到帮助的猫咪都健康的或者,这便是最大的慰藉。

善待每一个流浪者

我们喜欢猫咪,但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耐心帮助流浪猫,它们身上潜在的疾病和不干净和毛发都是我们选择远离它的理由,这并不奇怪。讽刺的是,我们在远离和讨厌流浪猫的同时,又一手造成了流浪猫的泛滥。面对流浪猫,我们可以选择视而不见,但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伤害它们的借口。

今年四月份,一个大学生用火烧流浪猫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在得知这件事情时都十分愤怒,无一不谴责大学生手段过于残忍,不配为人。这件事情暴露的同时也暴露了流浪猫危险的生存环境,因为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大都无人知晓、无人关心。

流浪猫不属于任何人,所以人们可以肆无忌惮地伤害它,然后一身轻松地走开,在那个学生在把视频传到网上前,他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这件“小事”而受到惩罚。流浪本无罪,奈何成为了别人的随便伤害的理由。

在解决流浪猫数量的问题前,正视流浪猫的存在亦十分重要。美国野生动物学会对控制流浪猫数量采取的建议是:通过人道的方式消除流浪猫种群和聚居地,符合条件的送养,无法收养的猫实行安乐死。在这项建议中,安乐死为下下策,作为普通人,我们可以选择领养流浪猫,但无权决定它们的生死,更无权强加于伤害。

流浪猫大多曾经拥有过主人,曾经毫无保留的信任过人类,它们与人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作为它们曾经的主人,我们必须选择尊重它们,然后再是科学的安置它们,最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让自己的猫咪变成流浪猫,成为所谓的“入侵物种”。

【1】 果壳.流浪猫数量控制新思考.北美宠物网.2014.

【2】 张家明.流浪猫,还是别喂的好.十点人物志.2020.

叔叔的小懒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