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发布江苏连云港透顶单脉色蟌数据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绿会)GBIF工作组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平台录入并发布江苏连云港透顶单脉色蟌数据,供参考及下载。

图源:GBIF

图源:周翀

2023年8月13日,中国绿发会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简称绿会BCON)连云港保护地志愿者周翀先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黄窝昆虫保护地进行生物多样性考察时,观测并记录昆虫物种:透顶单脉色蟌,数量30只。

透顶单脉色蟌(学名:Matrona basilaris),蜻蜓目,色蟌科,单脉色蟌属,多栖息于水塘边植被茂密的杂草灌木丛中,分布于浙江、福建、广西、重庆、贵州、云南等国内多地。

透顶单脉色蟌是典型的色蟌,尤其是雄虫通体呈现出绿色,翅膀翅顶端稍透明,靠近翅基部约占翅膀1/3的区域为蓝色,其余为黑褐色。在阳光照射下会散发出偏蓝的金属光泽。雌虫体色为古铜绿色,胸部后方有黄色细纹,阳光照射下也会散发出金属光泽。

蟌相较于蜻蜓来说较为纤细,但蟌和蜻蜓的体长都差不多。和蜻蜓一样,透顶单脉色蟌是优秀的空中猎手,其幼虫也是水中顶级的猎食者。蟌和蜻蜓的幼虫都被称之为“水虿”,外形上及其相似。

公民科学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也是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绿发会GBIF工作组通过GBIF数据平台,来助力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

参考文献:https://www.gbif.org/occurrence/417685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