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上的巨大风暴痕迹可持续数百年

南开科普
南开区科协专职科普工作人员,致力于提高南开区全民科学素质。

每隔几十年,土星会发生一次巨大的风暴。现在,研究人员发现,土星的大气层中保留了这些风暴的化学记录,可以持续数百年。

当土星下雨时,雨势非常大。每隔10到20年,土星会经历数公里宽的巨大风暴,它们在大气层中看起来像巨大的白色斑点,尾巴绵延至整个行星周围。现在,科学家们发现,这些风暴的残留物会在土星的大气层中保留数百年。

他们使用新墨西哥州的卡尔·G·詹斯基超大阵列来绘制土星上的氨分布图。密歇根大学的Cheng Li及其同事希望研究土星2010年最近一次风暴后的情况,因为氨在巨大行星的大气层中的运动方式与水在地球大气层中的运动方式相似。然而,他们发现的是土星的大气层仍然受到早在1876年甚至更早时发生的风暴的影响。

Li表示:“我们知道这些风暴很大,但根据我们对天气的日常经验,我们从未考虑过这些风暴在数百年后仍然会留下如此长久的痕迹。在地球上,天气来了又去,但在土星上,它会一直存在。”

他们发现的异常区域是大气层中高海拔处氨的减少,而在低海拔处相对丰富。这很可能对应于氨从上层大气中降落的区域,可能以冰雹状的“冰球”形式降落,然后在下层大气中蒸发并停留为水蒸气。

Li说:“在地球上,如果下大雨,水会在地面上积聚成水坑。但在巨大行星上,没有地表,那雨水会去哪里呢?它只会蒸发。”

他们发现的异常区域对应于自1876年以来土星上观测到的六次巨大风暴,还有一个额外的区域,他们认为它来自几十年前发生的一次风暴。自风暴活跃以来,这些异常区域的移动方式可能有助于我们了解土星内部的风和气流。

令人惊讶的是,土星天气的这些观察结果与对木星风暴的类似观察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可能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巨大行星的内部运作。Li表示:“它们具有相似的组成和引力,但为什么天气如此不同呢?正是这些对比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巨大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