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发布江苏扬州猩红蜻蜓数据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绿会)GBIF工作组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平台录入并发布江苏扬州猩红蜻蜓数据,供参考及下载。

图源:GBIF

图源:杭德泉

2023年8月13日,中国绿发会保护地志愿者杭德泉先生在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进行生物多样性考察时,观测并记录物种:猩红蜻蜓。

猩红蜻蜓(英文名:Oriental Scarle;学名:Crocothemis servilia),体长30~44毫米,全身几乎为鲜红色,腹部背面有一微细黑色线条,翅透明,休息时四翅展开,平放于两侧。

猩红蜻蜓生活于1300米以下的中低海拔地区,常栖息沼泽池塘、湖泊、水坑和流速缓慢的溪流。成熟的雄性藏在水域周围的枝条或草本植物上停栖占据领域。雌性或未成熟的雄虫则经常在水域附近草丛间活动觅食。一般捕食蚊子、摇蚊和其他小昆虫,例如苍蝇、蜜蜂、蝴蝶等,部分甚至捕食鱼类。

猩红蜻蜓分布范围广,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分布于阿富汗、亚美尼亚、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尼、日本、韩国、朝鲜、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土耳其、越南等地。

公民科学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也是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绿发会GBIF工作组通过GBIF数据平台,来助力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

参考文献:https://www.gbif.org/occurrence/417685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