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 | 跟着浙江省科技馆一起走进核电之“芯”,打开“绿色”未来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浙江科普是浙江省科协旗下官方科普账号。

近日,在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浙江省科技馆组织师生走进秦山核电科技馆,和线上47.3万网友一起,用一场“科学有观”活动交出了一份答卷。

科普资源下沉:走进中国核电起步的地方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这二十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动之江大地发生了系统性、整体性的精彩蝶变。

秦山核电毗邻浙江杭州湾畔,因“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而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三十多年来,秦山核电与汹涌澎湃的钱江潮一起,记录了一代代科技人的自强不息。

活动现场,在海盐县科协的推动下,浙江省科技馆和秦山核电共同启动了“绿色未来”馆际科普合作仪式。

浙江省科技馆和秦山核电科技馆双馆合作、强强联手,打通科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公众带来更多服务,助力科普大梦想,促进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

随后,浙江省科技馆表演团队带来了《我和亚运有个约会》的表演,从北京亚运和杭州亚运两代志愿者的故事说起,带着观众从亚运会这面“镜子”中,感受中国的崛起、科技的进步。

核能究竟是什么?原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党群工作处副处长原勇给大家带来了深入浅出的科普。原勇不止是高级政工师,他还编著出版了报告文学集《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秦山故事》等书籍。

核能是利用原子核内部蕴藏的能量产生的电能。一颗原子核,直径只有一根头发丝的一亿分之一,却蕴藏着惊人能量——1千克的铀235裂变以后产生的能量,大致相当于2700吨标准煤充分燃烧释放的热量。

科普了核能基本原理后,原勇还向现场的孩子们讲述了核电发展的光辉岁月——1986年,近万人的核工业建设大军从祖国西北、西南等地向秦山集结,我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一期工程就这样如火如荼地展开。核电自主发展之路凝结着无数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体现的正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科学家精神。目前,秦山核电共建成9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66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20亿千瓦时,是我国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的核电基地。

双馆联动:探索科普创新模式

科学分享结束之后,核电科技馆展厅科普辅导员带着大家参观了核电科技馆。

作为国内最大、公众体验最丰富的核电类科技馆,这里不仅有亚洲最大的室内LED球屏、世界最大的核电压水堆主线模型,还有核谐家园多媒体沙盘展示、多种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类科普设备。

其实,在浙江省科技馆也有核能相关的展项,省馆的原子能发电展项,就是利用模拟了原子能发电站中运转指令所的操作台的展示装置,让观众能够体验原子能发电站的运转状况以及运转控制,感兴趣的小朋友可以去现场看看噢。

ABOUT.科学有观

2023年浙江省科技馆“科学有观”第三季已经正式启动了,跟之江实验室的科学家聊机器人、走进亚运场馆看黑科技……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精彩活动。

为传承科学家精神,赋能新时代发展,激励引导青少年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浙江省科技馆以社会科学传播责任为驱动,基于核心需求,打造全新科普品牌——“科学有观”。通过科学家讲述科研背后的故事,让科学家精神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可亲、可敬、可感、可学习。

马玉喜
2023-09-15
科普6448c85430e80
已读
2023-09-22
贺兰卫士
加强科技知识学习,掌握科技思想,提升全民科技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202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