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猛禽草原雕数据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发布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绿会)GBIF工作组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平台录入并发布河北省康保县草原雕数据,供参考及下载。

图源:GBIF

图源:郭耕

视频来源:郭耕

据悉,绿会专家郭耕先生于2023年8月下旬在河北省康保县镶黄旗山,观察并记录大型猛禽:草原雕。

草原雕(英文名:Steppe Eagle,学名:Aquila nipalensis),又称草原鹰、大花雕、角鹰,是鹰形目鹰科雕属的鸟类。草原雕体长约为70厘米,虹膜浅褐色,嘴灰色,全身深褐色。容貌凶狠,尾型较平。成鸟全深色但下体具灰色及稀疏的横斑,两翼具深色后缘。有时翼下大覆羽露出浅色的翼斑。与乌雕相比头显得较小而突出,两翼较长,翼指展开度较宽。飞行时两翼平直,滑翔时两翼略弯曲。捕食野兔、蜥蜴、鼠类和貂类。

草原雕栖息于低海拔山区和开阔草原,常停息在地面或高崖及枯树。由于栖息地破坏、迫害和与电力线的碰撞,草原雕物种数量正在下降。在我国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属于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濒危(EN)物种。

公民科学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也是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绿发会通过GBIF数据平台,来助力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

参考文献:https://www.gbif.org/occurrence/440179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