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鸟儿爱在白车上拉黑屎,黑车上拉白屎?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号

审核专家:曾申明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 教授

最近,随着“Citywalk”走红,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城市漫游”。然而,即使是散步也存在着“风险”:在城市绿荫浓密的街道上,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与地砖违和的鸟粪踪迹。

来源丨pixabay

或者这样:

被随机降落鸟粪支配的恐怖,大家可能都经历过。但你想过吗,为什么鸟会在白车上拉黑屎,黑车上拉白屎?

1 双管齐下的鸟类排泄

其实鸟类排泄是双管齐下的,黑色的是鸟粪,白色的是尿液,在不同车的底色下,被人看见的颜色也就不一样了。因此会出现在白车上黑色的鸟粪更明显,在黑车上白色的尿液更明显的现象。

与我们认知中的不同,鸟类的尿液不是透明的,而是白色的粘稠物,这与人类的尿液形态是完全不一样的。

鸟类飞翔运动需要大量的能量,因此在飞行时身体负重越少就越有利。鸟类为了更方便飞行,减轻体重,也为了与它本身超高的代谢水平相适应,在演化过程中逐渐变成同时具备直肠短、消化能力强、没有膀胱、不贮存粪便、随地排泄的特征。

鸟类的身体中存在一个特殊的生理结构叫“泄殖腔”,它是消化道的末端,同时也将生殖腔和尿道的末端联接在了一起。也就是说,这一结构连通了尿道、消化道和生殖道。所以,鸟类撒尿和拉屎都是通过泄殖腔来完成的

鸟粪淋头的雕像,白色的部分就是尿酸 来源丨pixabay

鸟类排泄器官重吸收水分的功能较强,水经过强大肾脏处理后,尿中的水分含量很少很少,剩下的废物就形成了固体状态,也就是鸟类排出体外的尿,这些废物的主要成分是尿酸

尿酸是一种高度不溶于水的物质,鸟类的尿也因此通常呈现出半凝固状态的白色结晶。下次在路边发现鸟粪,如果细心的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与鸟类的粪便混在一起的白色物质,这就是它的尿。

2 哺乳动物——蝙蝠是怎么尿尿的?

作为唯一能够飞翔的哺乳类动物,蝙蝠具备着了不起的超能力——倒挂金钩。

蝙蝠的前肢与身体和尾骨之间有一层宽大轻盈的翼膜,形态也很像鸟的翅膀。蝙蝠可以自在地使用他的翼膜飞行。蝙蝠的后肢短小且不强壮,也被翼膜连接着,同时因为其骨骼中空,体重太轻,所以不能用后肢走路或站立。当蝙蝠睡觉或休息时,最舒服的姿势就是用后肢的爪子勾住树枝或岩石,头朝下挂起来。万一遇到什么突发情况,它也可以机敏地反应并张开翼膜飞走。

要知道作为哺乳动物的蝙蝠是有膀胱,并且是可以排出尿液的,但是倒挂的它该怎么尿尿呢?

蝙蝠 来源丨pixabay

作为有“超能力”的物种,这点困难可难不倒它。蝙蝠的前肢顶部有一个钩子,当它处于倒挂状态而想要排泄的时候,只要用前肢的小钩钩住它悬挂的地方来一个“180度转体”:让身体呈水平状态,头朝上,再把它的后肢向下伸开,又呈现出正挂的姿势,就能向下排泄了。并且,这样保证干干净净,不会沾到它的身上,排便完成之后再把身体倒挂过来。

但是有时候,它们也会选择从倒挂姿势转变为飞行状态,像鸟类一样在飞行的过程中完成排泄,这样其实对它们而言会更加方便。

3 会飞的昆虫又是怎么排尿的呢?

我们先来看看昆虫的解剖结构:昆虫的排泄系统主要是由马氏管和后肠系统组成的。昆虫的马氏管是长在中、后肠之间的一段末端闭合的盲管,是排泄系统的主体部分。

马氏管在一定程度上起着肾脏的作用,这一器官可以吸收血液中的废物,再运送到昆虫的后肠排出体外。马氏管数目因为昆虫种类不同而有所差异,并且不同昆虫还借助马氏管的排泄物形成了有趣的生物习性。
一些蝴蝶会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聚在溪水边饮水,一边喝一边尿,以此来降低身体的温度

蝉 来源丨pixabay

蝉总科昆虫在若虫期可以将马氏管和消化道排出的液体涂抹到它的前足上,在挖掘隧道过程中借此润湿泥土,使挖掘变得更加省力和方便。同时,它的排泄物也会对完成隧道起着加固作用。沫蝉科昆虫的若虫会将整个身体浸泡在泡沫状的马氏管分泌物中,就像泡在天然的“沐浴露”中一样。但是,它们这样做的目的可不是洗澡,而是为了躲避天敌和其他外界环境的威胁。

还有一种特别的昆虫,它的排尿方式可谓相当炸裂。美国的一位生物分子工程师Saad Bhamla在观察叶蝉的时候,偶然发现这种虫子一直在反反复复地做着同一个动作。但是,这个小家伙动作太快,仅凭借研究人员的肉眼几乎无法看清楚它到底在做什么。后来在高速摄像机的帮助下,他们这才发现叶蝉一直在高速弹射尿滴!叶蝉这个有趣的行为一被发现,他们便给它取了一个外号——“神枪手”。

一种叶蝉 来源丨维基百科/Rankin1958

可能对于叶蝉这种体型较小的昆虫,你不容易在生活中发现它的踪迹,但是叶蝉的近亲——蝉也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将自己的尿滴弹射出去。

你是否曾经路过树下时感受到小小的“雨滴”落在身上?偷偷告诉你,那可能根本不是什么雨水,而是在树上欢快鸣叫的蝉的尿液

如果哪天不小心中了头彩,一定要及时清理并消毒防护。俗话说惹不起躲得起,不管是人还是车,避免鸟屎攻击咱们干脆就少往树下走!
科普5d6331d63215f剑
神秘多彩的大自然,由多种多样的生物组成,它们各自有着自己的生存法则!
2023-09-13
白色的车上拉黑屎,黑色车上拉白屎,其实一种误解。鸟类排泄是双管齐下,黑色的鸟粪,白色的是尿液。只是视觉上的偏差原因,就会出现白车上黑色的鸟粪更明显,在黑色的车上白色的尿液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