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发布江苏南云台山虎纹伯劳数据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绿会)GBIF工作组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平台录入并发布江苏南云台山虎纹伯劳数据,供参考及下载。

图源:GBIF

图源:周翀

2023年7月17日,中国绿发会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简称绿会BCON)连云港保护地志愿者周翀先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南云台山北麓鹁鸽顶进行生物多样性考察时,观测并记录物种:虎纹伯劳,数量2只。

虎纹伯劳(学名:Lanius tigrinus,为伯劳科伯劳属的一种,俗名花伯劳、虎伯劳。雄性成鸟头顶至上背青灰色,肩、背至尾上覆羽以及内侧翅覆羽为栗褐色,各羽具数条黑色鳞状斑,使整体显现密集的黑色横斑;雌性成鸟羽色与雄鸟相似,但前额基部黑色较小,头顶灰色及背羽的栗褐色均不如雄鸟鲜艳。

虎纹伯劳为林栖鸟类,自平原至丘陵、山地均有分布,喜欢栖息于疏林边缘,带荆棘的灌木以及洋槐等阔叶树,是经常选用的巢址。

虎纹伯劳分布于亚洲多国,其分布虽然较广泛,但种群密度较低,而且多分布在红尾伯劳较少的地区,受到后者的排挤。虎纹伯劳性格凶猛,常停栖在固定场所,寻觅和抓捕猎物;当发现空中或地面的猎物后往往急飞捕食,以昆虫为主食,其中金龟甲、步行甲、蝗虫以及膜翅目、鳞翅目昆虫占绝大多数;它仅捕虫为食,还会袭击小鸟和鼠类。

公民科学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也是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绿发会GBIF工作组通过GBIF数据平台,来助力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

参考文献:https://www.gbif.org/occurrence/43995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