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空间科创如何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专家沙龙活动主讲嘉宾介绍及精彩发言分享

空间科创
探索星空,追寻科技,科普知识

主讲嘉宾介绍:

周炳红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中国航天科普大使,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流体力学及飞行器设计。长期负责长征系列火箭推进剂晃动及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的流动与传热研究。近年来,开展了小天体科学、防御与利用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应用于航天部门长征2号上面级离轨、长征3号嫦娥工程中上面级长时间滑行、长征5号改进设计、长征7号优化设计、新型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等型号和任务。《科技袁人》航天栏目科普专家,担任中央电视台《央视频直播》《科技解码》两个栏目科普讲解专家。获科普中国2022年度优秀创作者称号。科普视频播放观看超过3000万人次。

精彩发言分享:

周炳红围绕“航天科学教育如何激发学生从兴趣发展到志趣”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对航天科学教育展开阐述:一是以问题和爱好为中心点燃志趣,二是以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激发志趣,三是将科学精神融入科学教育。周炳红强调,科学教育应当鼓励青少年自主探究,以问题引导从而激发兴趣。他讲述了自己在科学教育工作中各阶段学生的学习特征。周炳红认为,科学经常是对于无穷可能的世界提出的一个假说,探寻未知问题的答案往往没有现成的方法,不能依赖于现有概念和定义。例如暗物质的发现起初源自于人类的观察,当时的理论体系无法解释,于是就提出了这样一个假说。但现有物理、化学等学科教育往往是将已有理论体系单向地向学生传授,导致学生在面对未知问题时往往依赖于现有理论框架和现成的研究方法,不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