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科普 | 水肿——你能看到的肾病综合征表象

医路肾康
传播肾病医学信息·荟萃学科人文交流

张大婶1个月前出现了眼睑水肿,因为平时身体很健康,所以没有去医院看病。1个月后,水肿不但没有消退反而越来越重,双下肢也逐渐出现水肿,并感觉腹胀、食欲减退,这才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张大婶,她得了“肾病综合征”。那么,肾病综合征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呢?

肾病综合征其实是一组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的总和,它主要表现为“三高一低”四大特点:1.大量蛋白尿(尿蛋白量≥3.5克/天)。2.低白蛋白血症(血清白蛋白<30克/升)。3.高度水肿(可出现眼睑、双下肢水肿,甚至胸水、腹水)。4.高脂血症。其中必须具备前两条才能诊断此病。

肾病综合征患者有哪些症状

最常见、最突出的症状——水肿,开始多见于颜面部,逐渐波及双下肢及全身,严重时患者会出现眼睑高度肿胀,以致无法睁眼,四肢皮肤紧绷、薄而透亮,扎针或皮肤破损的地方渗水,男性患者阴囊可肿得像球一样,患者甚至出现胸水及腹水,导致腹胀、胃口差、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水肿程度一般与血清白蛋白降低的程度一致,多数伴随尿量减少。
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患者,还会因其原发病的特点而出现不同的症状,我们简单地来了解一下吧。

1.过敏性紫癜性肾炎

首先,什么是紫癜?紫癜即为出血性皮疹。皮疹大小不等,呈针尖至黄豆大小,数量多时可融合成片。其主要分布于四肢,小腿伸侧面最常见。最初呈红色,此后逐渐变暗,压之不褪色,偶有瘙痒感,常成批出现。

其次,什么是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紫癜是人体对某种物质过敏(如药物、食物、疫苗等)引起的疾病。一些物质攻击全身的小血管,导致血管炎症。因此,除紫癜外,还可出现关节红肿热痛、腹痛、便血及肾损害。

约1/3的患者出现肾损害即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常在紫癜出现4周内发病,临床可表现为血尿(变形红细胞性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甚至肾功能异常(肌酐升高)。

2.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

首先,什么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自身多种抗体(如抗核抗体、抗dsDNA抗体、抗Sm抗体等)的攻击导致全身多个器官损害。临床表现为皮肤损害(面部皮疹、蝶形红斑)、发热、口腔溃疡、脱发、血管炎及内脏损害(肾、血液系统、心脏、神经系统等受损)。

其次,什么是狼疮肾炎?狼疮肾炎由系统性红斑狼疮侵犯肾脏所致。侵犯率几乎100%。多见于青中年女性,男女比例为1:9。根据其6种病理类型(Ⅰ~Ⅵ)从轻到重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甚至肾功能异常。

3.糖尿病肾病

首先,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慢性全身性代谢疾病。发病率极高,以血糖升高为主要表现,主要分为1型和2型两种。

其次,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若长期控制不好,而引起的肾并发症即糖尿病肾病。约1/4的糖尿病患者并发肾损害,中、老年人多见,从轻到重表现为微量蛋白尿、大量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异常,最终进展为尿毒症。

肾病综合征“四大特点”的形成

1.大量蛋白尿

肾小球滤过膜平时像栅栏一样,不允许白蛋白从尿里漏出去,当其发生病变时,这道栅栏的屏障作用就被破坏了,此时,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以白蛋白为主)的通透性增加,导致过多的蛋白从尿中漏出,超过近曲小管的重吸收量时,便形成了大量蛋白尿。

2.血浆白蛋白降低

人体的白蛋白主要在肝合成,大量白蛋白从尿中漏出时,肝对白蛋白的合成便相应增加,当其合成增加仍满足不了从尿中漏出的量时,便出现低白蛋白血症。另外,患者由于胃肠黏膜水肿常伴有胃口差,蛋白摄入少、吸收不良,也会加重低白蛋白血症。

3.水肿

血浆白蛋白在人体内就像一块“吸水海绵”,将水分牢牢地吸附在血管内。当大量蛋白尿漏出导致血浆白蛋白降低,水分便从血管内进入组织间隙,尤其是疏松及低垂部位。因此,我们便会看到患者出现眼睑及双下肢水肿。

4.高脂血症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出现高脂血症,包括高胆固醇血症和(或)高甘油三酯血症,其发生机制与低蛋白血症时肝脏代偿性地合成脂蛋白增加及脂蛋白分解减弱有关。

阿迪-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