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科协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科普宣讲活动

科普平罗
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向公众传播科学理论、科普知识

在2023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为落实《中国科协 教育部关于印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助力教育科技融合发展。8月30日,平罗县科协在平罗县城关第三小学、平罗县城关第六小学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科普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宁夏科普作家协会、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主办,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博士进行科普宣讲。自治区科协二级巡视员赵文象、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王雅琴、平罗县教体局副局长邵惠新、平罗县科协主席王凤岐及10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郑永春,人称“火星叔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理学博士,主要从事太空探索与科学教育研究、地外资源开发研究。行星科学专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协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活动现场同学们整齐就座,翘首以盼,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一场有关宇宙探索的精彩科普宣讲拉开帷幕。进入太空、成为航天员是很多孩子的梦想,郑博士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怎样才能成为航天员”、“真的有外星人吗”的问题,与现场同学们热情互动,分享了宇宙观测、火星探测等科学知识,带领同学们了解、欣赏火星乃至银河系的旖旎风光,极大地引起了同学们对宇宙的兴趣。随后,郑博士以在太空中连续生活和工作时间最长的航天员为例,介绍一名优秀的航天员是如何炼成的,成为航天员需要具备的优秀品质,选择什么专业才能成为航天员,航天员职业需要付出的身体、心理、家庭的代价等不为人知的秘密。激励青少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郑博士的宣讲,将系统介绍从肉眼目视、望远镜观测、飞越探测、环绕探测、着陆和巡视探测的技术进步,通过人类探索太阳系的历程,激励青少年传承航天精神,热爱科学,探索太空。同学们不仅能近距离接触到科学家,了解到宇宙太空科普知识,更重要的是从科学家身上学习到严谨的科学态度,孜孜不倦地追求精神,激发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精神品质。此次宣讲活动作为平罗县科协202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爱党敬业、求实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心怀科学梦想,提高科学素养。

2023-10-17
唐帮繁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
202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