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陶瓷简介

临沂陶瓷材料科技
科普传统陶瓷、新型陶瓷材料工艺技术及发展应用。

柔性陶瓷简介

形状记忆是柔性陶瓷的特性,这种特性说明柔性陶瓷这种新材料在加热、弯曲后还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柔性陶瓷材料的结构较为复杂,研究人员因自然界存在的完美对称形状而受到启发,一种海藻——硅藻的结构十分精美,这种具有硅化的细胞壁的单细胞海藻的花纹完美对称。后来,他们进一步把微型陶瓷材料的研发与纳米化学有机结合起来,研制出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即柔性陶瓷。

让陶瓷弯曲并具有形状记忆的关键就在于让其变小。陶瓷如何变成细小微粒?应遵循以下原则:先造出肉眼看不见的极小颗粒,微粒陶瓷的直径比头发丝还要小,然后让单个晶粒弥漫填充到整个结构,因为破碎和裂缝现象容易在边界出现,所以就将晶粒之间的边界剔除抹平。微小的陶瓷样本中有7%的微粒具有形象记忆功能,也就是说即使弯曲也不会破碎。研究发现,将柔性陶瓷微粒制成直径为1μm的长纤维,7%~8%的材料在弯曲过程中不易碎。

柔性陶瓷既有陶瓷的“天性”又有金属的特点,集高延展性金属和高强度陶瓷的特性于一身,可谓是“刚柔相济”。这种性能优良的新材料在纳米材料和纳米设备制造上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