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群结队,密密麻麻,还会在你家里筑巢…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近日

随着气温升高以及雨季的来临

上海、杭州、深圳等多地

进入白蚁高发期

漫天飞舞、成群结队、扑面而来...全球每年因白蚁危害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多达数百亿美元,我国也是受白蚁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很多人都以为只有在南方才会出现白蚁,但其实,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白蚁的危害已经向北方蔓延。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什么是白蚁?

白蚁有哪些危害?

如何防治白蚁?

白蚁

白蚁并不是白色的蚂蚁,又名飞蚂蚁、虫尉,大水蚁等,从昆虫分类学上,白蚁属于蜚蠊目(等翅目)白蚁科昆虫,蜚蠊俗名蟑螂,约有六千种,而白蚁就有三千种,占了蟑螂种类的一半。

白蚁的身体和其它昆虫一样,分为头、胸、腹三大部分。头部可以自由转动,生有口器、眼和触角等器官,额部有开口结构的囟;胸部3节,足3对,有翅成虫在胸部还生有两对翅膀;腹部由10节组成,大部分腹节的附肢已消失。

白蚁是一种群居性而又有严格分工的昆虫,有蚁后、雄蚁、工蚁、兵蚁等。雌雄白蚁配对后,翅膀会脱落,一周后开始产卵,一个月之后就能孵化出第一批幼虫,再过一个月,这批幼虫就能成为成年的工蚁和兵蚁。

每年四到六月,是白蚁繁殖的季节。这一时期白蚁群体会产生大量的有翅成虫,又称“有翅繁殖蚁”。当气候条件适宜时,这些有翅成虫会成群钻出飞离原群体的现象,就叫白蚁的“分飞”,而这些有翅成虫分飞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配对繁殖建立新的群体。

白蚁的蚁后生殖腺十分发达,每日可以产卵上万,这么强的繁殖能力自然也有很多天敌,比如蜘蛛、蜻蜓、青蛙、鸟类、黑猩猩等,还有一些能捣毁蚁巢,直接从巢内捕食的天敌,如穿山甲、针鼹、大蚁熊、土豚、犰狳、鸭嘴兽、食蚁兽等,但是这些动物目前的生存状况都不太好,所以白蚁变得猖獗不少。

白蚁的危害

白蚁被归类为害虫,是因为它们特别能吃,自然界各种含纤维物质都是它们的食物,几乎涉及到农、林、商、水利、交通、电讯、房屋建筑等各个方面。

白蚁会大量啃食农作物和木材,对树木和房屋建筑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即便不用木质结构作为房屋的主要材质,白蚁在地上挖洞,依旧可以造成毁灭性的损失。

很多看似完全不能消化的东西,如人造纤维、塑料、电线,电缆甚至砖头、石块、金属等,白蚁都可以吃,它们用蚁酸来腐蚀、熔化这些物件。

此外,虽然白蚁不会主动对人类分泌蚁酸,但是不小心接触到的话,会产生皮肤过敏症状

如何防治白蚁

1、白蚁繁殖季节注意关窗关灯

白蚁具有趋光性,因此晚上开着灯时,它就会往里面飞。而且人类生活的地方一般其他动物比较少,所以就成为它们交配与繁殖的场所。

到了白蚁繁殖的季节,要关门、关窗、关灯,也可以安装纱窗或是拉上遮光窗帘。

2、保持居住环境干燥、整洁

白蚁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很容易入侵受潮的木质家具,一旦发现家具潮湿变质,应及时更换、丢弃;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干燥整洁的居住环境。

不要在房屋周围、楼梯角落等地方堆放木材、纸箱、枯枝等废弃物,定期打扫、清除一切能诱集白蚁的垃圾废品。

3、装盆水放在灯下面

对于已飞进屋里的白蚁,可装上一盆水,摆放在开着的灯下面,白蚁掉落水中就会溺亡。也可以用电蚊拍等方式将其打死,避免其在室内繁殖筑巢。

4、发现白蚁巢穴,不要自行销毁

白蚁大多数情况下是沿着墙边、墙角、天花板等依靠墙体位置筑巢,通常会有一条“蚁路”,“蚁路”其实都是黑色或者灰白色的白蚁排泄物,受白蚁侵蚀的天花板会有烂印或者发霉迹象,地板则会变得松软、鼓胀。

如果你发现家里已经有白蚁筑巢了,千万不要随意搬动被白蚁危害的物品或破坏蚁路、蚁巢,否则白蚁一旦被惊动,会挪窝、转移、扩散,造成更大面积的危害。应尽快找有资质的白蚁防治单位或者是白蚁防治专业技术人员上门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