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稻田杂草飞防试验

科普湖南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号

添加药剂、加入助剂,设定飞行路线……随着准备工作完毕,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遥控下腾空而起,在稻田上进行除草作业。为持续推进化学农药减量,优化集成植保无人机施药技术和方案,8月4~6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农药生物学与精准使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在宁乡市双江口镇试验了植保无人机喷施飞防药剂、助剂对稻田杂草的防治效果。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袁会珠研究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任宗杰农艺师、湖南省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张政兵、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黄志才、农药生物学与精准使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小毛等领导专家现场指导试验示范。

据悉,此次试验通过无人机喷施飞防药剂和助剂,观测对稻田杂草的防效、水稻及周边作物的影响,明确是否对环境友好,为飞防技术在湖南省稻田杂草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袁会珠指出,湖南稻田病虫草害防控任务艰巨,亟需研究示范推广智能化精准高效防控技术。当前,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广泛应用于湖南水稻病虫草害防控,得到了农业技术部门和农户认可。但防控水稻杂草时,无人机雾滴飘移造成药害的风险更高。此次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等单位在湖南联合开展“植保无人机喷施除草剂及添加助剂对水稻的安全性和杂草防除效果”的示范试验,将逐步完善稻田杂草防除技术,实现由传统地面大容量喷雾方式向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的升级换代。

张政兵介绍,稻田杂草的多发混发,一定程度挫伤了我省种粮大户的积极性。通过飞防技术等综合防控技术的集成应用,不仅能缓解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而且提高了杂草防治效率、降低了农药使用量和防治成本。

周小毛表示,飞防除草时,必须同时满足防控杂草且没有药害。生产中,植保无人机飞防是高浓度低容量喷雾方式施药,无人机喷雾过程中存在药液浓度过高导致作物药害、雾滴飘移引起周围敏感植物药害等风险。因此,筛选适宜的药剂以及助剂,有望确保飞防过程中既防控草害、又对环境安全。

本次飞防联合示范试验由袁会珠研究员团队整体设计试验,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王娟老师组织示范现场会。参加本次飞防联合示范试验的企业有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中迅农科股份有限公司防备品牌、河北明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花王化学有限公司和广州方中化工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