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外来入侵物种 强化生态安全意识

国旗下的讲话】认识外来入侵物种 强化生态安全意识

铜陵人民小学蓝海校区

认识外来入侵物种

强化生态安全意识

外来物种一旦入侵,会特别难以清除,而且很多时候人类无法控制,对于外来物种我们应当有所认识。本周来自301班的汪以诺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让我们一起强化生态安全意识。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301班的汪以诺。今天,我要带大家认识一种花: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茎干较高,通常在1—3米之间,呈直立或稍倾斜生长。它的叶片呈长椭圆形或披针形,叶面光滑,叶缘有锯齿。它的花朵为黄色,排列成圆锥状花序,花序较大。加拿大一枝黄花喜欢生长在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如河岸、路边、草地等,而且其繁殖力极强,常常会形成大片的单优势种群落。

这一簇簇的黄花看似平淡无奇, 却是令人头疼的“生态杀手”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 20世纪30年代中期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上海、南京等地, 后逸生为恶性杂草, 对中国的社会经济、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巨大威胁。据上海植物专家统计, 近几十年来,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导致30多种乡土植物物种消亡。因此, 它被列入中国重要外来有害植物名录。

那如何防控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呢?主要的防控策略为:一是人工拔除和机械拔除。根据发生面积,在加拿大“一枝黄花”零星发生区主要采用人工拔除整个植株的方法进行防治;在连片发生区,苗期和开花期可采用机械防除结合化学防治的方法进行防治。二是化学防治。对处在苗期和花期的发生点,可采化学防治方法进行防除。防治时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境和除草剂的持效期等特点,谨慎地选用除草剂和喷施方法。

同学们,虽说“花开喜人,请手下留情”,但为了保护我们国家的生态系统,如果你看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一定要报告家长,请家长协助清除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