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之流式细胞术血常规应用

检验杨群松
某医院检验小生一枚,主要擅长医学检验方面以及相关知识的科普

流式细胞技术?

没听说过!

听说过,但是不知道具体是什么?

很多人都有点陌生,没事,咱先看看一张图。

上图里面两个红色区域标记的都是这个技术得出来的,好了我们还是进入正题。

流式细胞术是一种生物学技术,用于对悬浮于流体中的微小颗粒进行计数和分选。这种技术可以用来对流过光学或电子检测器的一个个细胞进行连续的多种参数分析。流式细胞术是对悬液中的单细胞或其他生物粒子,通过检测标记的荧光信号,实现高速、逐一的细胞定量分析和分选的技术。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速度快,可分析、可分选的特点。流式细胞术检测信号分为散射光信号和荧光信号两种。

1、散射光信号

小插曲:当一束平行单色光照射在液体样品上时,大部分光线透过溶液,小部分由于光子和物质分子相碰撞,使光子的运动方向发生改变而向不同角度散射,这种光称为散射光。

散射光信号分为前向散射光和侧向散射光,前者也叫小角度散射光,后者也叫90°角散射光。

前向散射光(forward scatter, FSC)是正向收集的散射光信号。一般来说,FSC可以反映细胞的大小,FSC强则细胞大一些,反之则细胞小一些。但当检测目标为非球形细胞(如红细胞、精子等),由于细胞在液流系统中的朝向不一致,通过激光检测时容易出现同型细胞FSC差别很大,这个需要特别注意。

侧向散射光(side scatter, SSC)是侧向收集的散射光信号。SSC对细胞膜、胞质、核膜的折射率更为敏感,其强度与细胞内部的精细结构和颗粒性质有关。通常,一个细胞内部细胞器和颗粒越多,其SSC就越强。

利用FSC/SSC双参数测定,可以从一些未添加荧光染料的样本中鉴别出若干个细胞亚群。最为经典的就是利用FSC/SSC双参数将人外周血白细胞分为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粒细胞三个亚群(如下图),淋巴细胞FSC和SSC均较小,单核细胞FSC较大、SSC中等,粒细胞FSC和SSC均较大。(陌生吗?三分类,清晰了不,其实很多新人估计都不了解,因为很多地方都淘汰了)

2、荧光信号

荧光信号也分为两种。一种是细胞自身就有的荧光在激光照射下发出的荧光信号,称为细胞自发荧光;另一种是人为用特异性荧光素标记细胞,如用荧光素标记的单克隆抗体特异性地结合胞膜、胞质、核膜的相应抗原,这些荧光素通过激光激发产生的信号。荧光信号的强弱反映了细胞抗原的表达含量,通过荧光信号我们可以对细胞亚群和功能进行分析。

3、散点图(有点像你打过的马赛克)

(1)、血细胞散点图:利用前向散射光(FSC)、侧向散射光(SSC)、侧向荧光(SFL)、前向散射光信号的宽度(FSCW),血细胞分析仪把细胞的信息通过散点在象限平面图上位置和疏密体现出来;针对4种信号,产生各种散点图,将白细胞、有核红细胞、网织红细胞、血小板进行分类和计数,同时检出异常细胞和幼稚细胞。

(2)、WDF检测通道

这个通道我们可以区分出外周血四类白细胞亚型: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此外可以得到一些异常细胞的提示,有助于推片复检。

(3)、WNR检测通道

这个通道最主要的作用是区分出嗜碱性粒细胞。

最后就得到了白细胞五分类结果,但遇到异常提示记得推片复查哦!

好了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