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肌钙蛋白、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如何判断心肌损伤的严重程度?

中华医学会
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作者:贾玫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金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主任医师

心肌细胞损伤较轻可以没有明显的症状,病情较重的就会表现为强烈的胸闷、胸痛、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甚至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心包破裂、猝死等。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一、哪些因素会导致心肌损伤?

冠状动脉病变引起的心肌严重缺血,比如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会导致心肌损伤;

心肌炎、心包炎等炎症,也可以导致心肌损伤;

心肌应激,包括情绪和机体,情绪应激比如家人去世、离婚,有种心碎的感觉,其实是发生了心肌损伤。机体应激,比如车祸或者大手术,引起心肌损伤;

自身免疫性疾病累及心脏,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性的心脏病,引起心肌损伤;

物理或化学损伤,比如刀枪刺伤心肌,药物对心脏的毒性作用,比如肿瘤药物、血液病的药物,这些药物对心脏有毒性作用,引起心肌的损伤。

一旦引起心肌损伤,需要确定损伤的严重程度,可以通过心电图和心肌损伤标志物,来评价心肌损伤的严重程度。

心肌细胞受损时,细胞内的一些蛋白或者酶类,可以从损坏的心肌细胞中逃逸出来,进入血液中,这些物质通过抽血能够被检测到,对心肌损伤诊断、病情监测及危险分层都有提示作用。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心肌损伤标志物现在最常用的是肌钙蛋白、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主要用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诊断以及预后评估,当怀疑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梗时,就要查心肌损伤标志物。

二、肌钙蛋白在心肌损伤中有什么意义?

肌钙蛋白包括肌蛋白I、肌钙蛋白T和肌钙蛋白C,其中肌钙蛋白I和肌钙蛋白T是近几年诊断急性心梗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窗口期长的心肌损伤标志物。

心肌细胞受损后,肌钙蛋白出现的时间早,在血中维持的时间比较长,在心肌损伤标志物中肌钙蛋白分泌的浓度也是最高的,同时肌钙蛋白还会随着缺血症状的缓解逐渐下降,升高持续的时间长达7-14天,灵敏度和特异性比较高,是诊断急性心梗最好的标志物。

三、肌红蛋白在心肌损伤中有什么意义?

肌红蛋白是一种氧结合蛋白,广泛存在于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中。在心肌存在于心肌细胞的细胞浆里,一旦心肌细胞有损伤,肌红蛋白第一个从心肌细胞中出来,进入血液中,急性心梗发生后最先升高,灵敏度最高,可以作为一个除外的指标,胸痛6小时或者10小时内还是阴性的,可以除外急性心梗。

心梗患者胸痛1-2小时就会出现在血中,2-4小时会升高,一般6-9小时达到最高值,24小时恢复到正常,所以对于胸痛的患者,超过一天以后来就诊,检测肌红蛋白就没有意义了,就不用检测它了。

肌红蛋白的阴预测值可以达到100%,比如胸痛6-10h,检测肌红蛋白是阴性的,可以100%除外急性心梗的可能。

不足之处就是特异性差,因为它在心肌、骨骼肌、平滑肌中都存在,比如开胸手术,过度的体育锻炼,骨骼肌损伤以及注射,都可能引起增高,所以特异性是极差的。所以胸痛患者肌红蛋白阳性,还要结合其他的指标一起来诊断。

四、肌酸激酶在心肌损伤中有什么意义?

肌酸激酶由两个不同的亚基组成,M亚基和B亚基,所以它有三个同工酶,分别是CK-MM、CK-MB和CK-BB。

CK-MM主要存在于骨骼肌中,在骨骼肌中占99%,CK-MB占1%;在心肌中CK-MM大约占77%,CK-MB占22%;在脑组织中几乎100%都是CK-BB。

血清中以CK-MM为主,如果CK-MB从心肌细胞中大量释放出来,在血清中升高,说明心肌有损伤,主要用于急性心梗的诊断,在急性心梗中CK-MB2-3小时开始升高,6-12小时升高到最高峰,36-72小时恢复到正常,所以CK-MB也是诊断急性心梗很好的指标。

因为CK-MB恢复到正常的时间一般是3天,肌钙蛋白一般在7-14天恢复到正常,肌红蛋白24小时就恢复正常了,如果CK-MB 3天后再次升高,就要怀疑发生了再次心梗,所以CK-MB可以作为急性心梗再梗的一个指标。当然一些非急性心梗患者CK-MB也会有轻微增高,比如心衰、肥厚型心肌病、肿瘤患者。

检测心肌损伤标志物是通过抽血来检查,具体查哪几个指标要看胸痛的时间,胸痛在6小时之内,要查肌钙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和肌红蛋白;胸痛超过24小时,查肌红蛋白就没有意义了,因为在24小时内恢复正常了;胸痛2-3天了,只查肌钙蛋白就可以了。

心肌损伤指标物也会受其他因素影响,比如非急性心梗或非急性冠脉综合征,会轻微升高;肥厚型心肌病、心衰、肺栓塞、房颤、脑卒中等,心肌损伤标志物也会轻微升高;还有一些存在假阳性,也要除外,通过连续几次抽血,监测肌钙蛋白升高或下降幅度,可以进行鉴别诊断,多项指标联合检测,单凭一次抽血易误诊或漏诊。

科普654a1b929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