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同龄人,为什么你看上去就是比别人“显老”?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衰老

是人体的一种自然规律

没办法逃脱,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

明明是同龄人,有的人看上去很年轻

有的人看上去却显老

这是为什么呢

为何有些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成熟,有的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年轻?一项研究首次从基因的角度给出了解释。

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带有MC1R基因特殊基因型的人看起来比其他同龄人平均年老两岁。该研究论文已于近期发表在国际顶级生物学学术期刊《细胞》的子刊《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长得显老与基因有什么关系?

除了基因,还有哪些因素会让人显老?

如何保持好状态?

基因因素

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英国联合利华集团联合其他国家的研究团队,对超过4000个人的面部高清照片进行了近10万次的反复评估,精确量化了每个人的感知年龄(即看起来年轻或年老的程度),并分析了近800万个DNA位点和感知年龄的关系。

研究发现,带有MC1R基因特殊基因型的人看起来比其他同龄人平均年老两岁

MC1R基因是人类皮肤合成黑色素过程中的关键基因,其遗传缺陷可造成皮肤缺乏黑色素的天然保护功能。

“MC1R基因的黑色素合成功能只是其影响感知年龄的一小部分因素。”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刘凡指出,“数据显示,MC1R基因对感知年龄的作用并不受皮肤颜色、紫外线伤害程度和日照暴露水平等因素的影响,说明MC1R还有其他的功能在起关键作用。目前,已知由MC1R参与的细胞功能还包括氧化伤害、DNA修复和免疫调节,这些都可能是导致感知年龄变化的原因。”

“目前,对感知年龄的认知很缺乏,这次研究是首次针对感知年龄的全基因组分析。”刘凡表示,“此研究发现MC1R中的多个功能性等位基因,通过复合杂合子的特殊方式相互影响而起作用。下一步,团队将会用最新研发的方法,针对复合杂合子在全基因组水平进行检测,期待能找到更多影响感知年龄的基因。”

不良习惯

除了基因因素导致的显老,还有一些坏习惯也会加速老化。

1、常揉眼睛

拉、拽、揉眼睛周围娇嫩的皮肤会让其变黑。因为在衰老的同时,色素也会产生沉积变化,会让人看上去更老。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化妆或戴隐形眼镜的时候,小心触碰眼睛周围的肌肤,可以预防色素沉淀问题。

2、过度减肥

脸部脂肪太少的话会看起来皮肤松弛、面容憔悴衰老。要保持健康的体重,适当饮食,多多锻炼。

3、吃得太咸

专家介绍,吃盐太多,体内钠离子增加,细胞内外的水交换过程会出现问题,从而出现颜色附着,造成肌肤粗糙发黑。钠离子的增加还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从而造成皮肤老化,时间久了皱纹就会越来越多。

4、吃得太甜

除了吃的太咸影响皮肤,甜食吃多了皱纹也会增多。过多的糖会引起“糖基化”反应,破坏保持皮肤弹性的蛋白纤维,使皮肤看起来松松垮垮,非常粗糙,毫无弹性而言。此外,高糖饮食还容易导致痤疮等皮肤问题。

5、常单侧咀嚼

生活中一些人习惯用单侧咀嚼,导致常咀嚼的一侧咬肌相对发达,呈现两边肌肉不对称,形成——“大小脸”。

6、吸烟

吸烟会让皮肤提前早衰,面部松弛、皱纹横生,而且黑色素沉积超多,还容易导致嘴唇褶皱变多以及下颌下垂。

**7、**经常熬夜

不规律的睡眠会影响内分泌代谢不完全,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容易导致皱纹出现、皮肤暗淡、长暗疮、黑眼圈加重等。

保持好状态

1、多做有氧运动

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增加身体的耗氧量,促进新陈代谢。进入中年后,人体的最大有氧能力开始持续下降,加大运动量会使人感到非常疲劳。但进行有规律的有氧运动能帮助延缓这一衰老过程。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散步、慢跑、做操、跳交谊舞等。

2、睡个稳觉

睡眠好的人显得年轻,就算是同一个人,如果近几天睡得好,皮肤状况马上就有改善。而相反,经常熬夜的人,皮肤可能就会冒痘痘、长出斑点和皱纹等。每天还是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整个人才会保持精力充沛、年轻态。

3、少吃这些食物

**甜品:**甜品中糖分较高,过多糖分摄入会加速皮肤衰老,使皮肤慢慢失去弹性,也容易出现大量的皱纹和色斑。

**腌菜:**过量的盐分会破坏血液渗透压,造成体内钠离子增多,身体水分流失,使皮肤缺水,越来越粗糙,皱纹和斑点增加。

**酒:**喝酒过多不仅会增加对肝脏的损伤,导致肝功能降低影响肝脏,还会加速衰老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