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大肚王——跨时代的DNA数据大硬盘

知海拾贝
生物技术科普知识推介

DNA,亿万年来承担着生物体遗传与储藏使命,这个小小生命密码,其巧妙的双螺旋结构使DNA序列可以充分压缩,扩充出更大限度的利用空间。经测算,一个立方毫米DNA就可以存储700TB的数据,相当于70个10TB硬盘;存储目前世界上所有的数据,一公斤DNA就能满足。这存储能力,可谓冠绝天下。

不仅如此,紧密程度非常惊人的DNA拥有非常突出的耐久性,并且由于可无限折叠,结构超级紧密,因此DNA存储的信息具有几乎完美的完整度和准确度。

储量大,耗能低,储存时间长,储存密度大,与现代的电脑硬盘结合后,DNA存储技术将支撑起一个数字帝国。早在2012年,研究人员就用DNA储存了一本五万字的图书信息。如今,DNA存储应用更为广泛,可以存储照片、录音甚至3D影像。科学家把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马丁·路德金的演讲原声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以及医学论文等资料共计739KB的数据编码成了DNA序列存储,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注定将成为DNA存储技术发展的里程碑。

诚然,DNA存储技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DNA存储成本依然很高,但科学家已经在DNA编排技术中引入了纳米微孔技术,大幅降低了成本。DNA的合成过程也很复杂,在合成过程中只要不小心损失掉一个DNA,就会造成数据的混乱,所以科学家们开始尝试使用远距离无线传输的数学算法,通过特殊的编码技术,尽量消除写入 DNA时发生的数据错误。

随着DNA编排和合成的技术逐渐完善以及成本的降低,更为先进便捷的DNA存储技术走进人们的生活、方便人们的生活、美好人们的生活!

西吉县第七中学马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