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治疗的DNA纳米小医生

知海拾贝
生物技术科普知识推介

人们生病常常是内因,对身体内部的诊疗却需要借助仪器,并不能达到完全的精准,也会让病人不舒适。那能够让医生进入病人身体,直接在患处检查甚至治疗吗?这可不是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科学家们研制出了DNA纳米机器人,它们就是一个小医生,能进入患者体内,生物检测、运输药物,甚至操作手术。

一个神奇的纳米小医生是怎样诞生的呢?科学家们“编写”了基因序列,把DNA分子像一个个“乐高积木”一样搭起来,再利用DNA折纸技术,组装出一个DNA分子机器人。虽然小到纳米尺度,可这位“小”医生却有着大本领:它身躯灵活,有两只用于行走的“脚”,有用于抓取的“手臂”和“手”,有识别特定释放位点的“体节”;它行动自如,可以在二维表面自由行走;它还善于协作,能将特定分子传递给其它同伴,团队作战,精准完成各种的指令。

DNA纳米机器人在癌症治疗上可是一把好手,以往,栓塞药物能够通过诱发血液栓塞切断肿瘤的血液供应,让失去“营养来源”的肿瘤渐渐“饿死”。但栓塞药物是一种融合蛋白,靶向性效果并不理想,对人体也有较大的副作用。DNA纳米机器人的研发解决了这个难题,它可以准确定位肿瘤、阻止血液供应,让肿瘤停止生长,再精准输送凝血酶药物,让“药到癌除”成为可能。

在辅助治疗肿瘤方面,DNA纳米机器人也一样得心应手。通过精准识别肿瘤部位的血管,并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劫其援,断其粮”,DNA纳米机器人截断了肿瘤的营养供给,有效杀死癌细胞。

DNA纳米机器人还是一位合格的体内药物“邮差”,它有着强大的体内运输能力和应答识别能力,甚至能把难以转化为药物的物质有效包装并智能传递。

既是“侦察兵”,又是“邮递员”,身兼“上门医生”,为人们带来健康的DNA纳米小医生,你爱了吗?

科普5b14a66aec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