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环境的打工生物们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科学技术协会

监测环境的打工生物们

能帮助我们监测环境的生物并不只有蛤蜊,许多动物、植物、甚至细菌在这个领域做出了贡献。

矿井中的金丝雀

在电子一氧化碳探测器被广泛应用于煤矿勘探之前,金丝雀就为矿工的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能迅速地取代氧气和血红蛋白结合,让人缺氧昏厥甚至死亡。而和人相比,金丝雀对一氧化碳的敏感度要高得多。因此,在二十世纪,许多英国的矿工会带着金丝雀下井勘探,一旦鸟儿们表现异常,就立刻撤退,在自己失去行动能力之前成功自救 [5]。

检测一氧化碳的金丝雀|forbes.com

检测污染物的植物

日本神户大学的教授们,开发出了一种神奇的植物,来检测那些会污染土壤、水源的有机污染物。

二恶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剧毒污染物,会损害免疫系统、干扰激素,导致生殖和发育问题。某些类二恶英多氯联苯(PCBs)具有相似毒性,也归在“二恶英”名下。

教授们把动物的感受器基因克隆进了植物里。如果植物的生存环境里有多氯联苯,植物们就会出现肉眼可见的形态变化[6],比如出现白化病或者根部过短等结构异常。这种检测方式比收集土壤样本检测污染物更加方便廉价。

基因改造后的植物检测有机污染物时,生长形态出现变化|参考文献[6]

检测水质的细菌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的科学家们发现,通过生物工程技术改造过的细菌,在碰到对人类有害的二价镉元素——Cd(II)时会变成蓝紫色。用眼睛看看,就可以高效检测水域里的镉含量是否超标 [7]。

为环境监测“打工”的动植物甚至微生物还有很多很多,除了谢谢这些自然界的生命之外,我们也应该尽量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没有那么多污染,也不需要蛤蜊们来打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