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丨探索向往的星空,感受科学的乐趣——宜兴市科技馆《向往的星空》天文主题活动回顾

宜兴市科技馆
宜兴市科技馆是宜兴地区最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11月26日,宜兴市科技馆组织60对亲子家庭,开展了《向往的星空》天文主题活动,通过巧手制作掌上星球、宇宙知识竞答、天文望远镜观测等一系列科学活动,探索神奇的星空世界。

在《向往的星空》主场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天文导师向大家解说天文现象,并向大家科普了古代和现代不同的观星方式。老师还给观众们展示了陨石切片,大家利用显微镜对陨石切片进行观察,陨石结构独特的形状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强烈兴趣。活动现场还提供了10架专业的天文望远镜设备,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边分组进行望远镜组装,一边学习其工作原理,为接下来的天文观测做好充足准备。组装完成后,大家来到科技馆外的空地上,将望远镜对准天空,开始了对星空世界的探索,寒冷的天气、凛冽的夜风都丝毫没有阻碍大家对科学世界的向往。

在分场活动中,同学们一起进行巧手制作——“掌上星河”手绘星空灯,大家积极动手,用五颜六色的画笔绘出自己心中美丽的星球。制作完成后,科技馆的科普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天文科普视频,并带领同学们进行“宇宙知多少”天文知识竞答。闪烁的星星到底离我们有多远?那上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会有其他的生物吗?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问题,他们活跃的头脑、渊博的知识储备引得老师和家长们都拍手称赞。

宜兴市科技馆《向往的星空》天文主题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独立自主、学习探究、开阔眼界、团建交友多方面综合能力,让同学们直观认识宇宙科学,搭建自然科学与基础科学技术桥梁,为孩子们播撒下热爱天文研究与科学传播的种子。

202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