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不光会秀恩爱,还有高明的防身术!

秦岭国家植物园
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展示、植物资源利用

“鸳鸯”的防身之术

在我国的古代武术中,“鸳鸯”有鸳鸯太极拳、鸳鸯脚、九转连环鸳鸯腿、鸳鸯棒、子午鸳鸯剑之说,那么在自然界中的“鸳鸯”又是如何躲避天敌,拥有一身的本领来防身的呢?

小鸳鸯破壳而生,一睁眼就看到自己生活在离地面十几米的高高树洞里,为什么一出生就要住在那么高的大树上呢?原来是鸳鸯妈妈为了让小鸳鸯不受陆地上天敌侵害,更好的保护小鸳鸯。

可是,刚刚出生24小时的小鸳鸯将面临鸟生中的第一个大难题,要从十几米的高树上跳下来,快速进入水里,小小的它颤颤巍巍的躲在树洞里不敢向前,终于,在鸳鸯妈妈再三呼唤和鼓励下,小鸳鸯鼓起巨大勇气纵身一跃,依靠它那轻盈的身姿和厚厚的绒毛,还有未发育完整的翅膀来增加空气阻力,最后落在厚厚的草堆里安全着陆。

鸳鸯妈妈和小鸳鸯在树洞中(图片来自网络)

小鸳鸯在妈妈的带领下,一步一晃的来到水边,扑通、扑通......一只接一只的跳进水里和鸳鸯妈妈学习捕食本领,天赋异凛的小鸳鸯,因为它发达的翅膀和脚的前三趾蹼展现出强大的飞行能力和精湛的游泳技术,让它在陆空领地游刃有余的捕食。鸳鸯作为候鸟,能够跋山涉水的长途迁徙,在俄罗斯远东、我国东北地区繁殖,冬季来到较温暖的地方越冬。

小鸳鸯渐渐地长大了,分化出两种颜色,一种是羽毛非常鲜艳的雄鸳鸯,另一种是看起来普普通通的雌鸳鸯,“鸳鸯”实际是一个组合词,“鸳”指雄性,“鸯”指雌性,“鸳”常常利用其华丽外表吸引“鸯”,等到求偶成功,时常陪伴在“鸯”左右,相依相偎在一起戏水一起捕食,卢照邻的《长安古意》一诗中曾写到“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可是,据野外观察者发现,等到“鸯”产卵,开始抚育后代的时候,“鸳”就偷偷离去,只留“鸯”独自抚养后代,在生物学中研究发现产生此种现象的原因是“鸳”的羽毛太艳丽容易被天敌发现,于是离开“鸯”偷偷躲起来退掉身上华丽的羽毛,等到第二年繁殖期在换回“华服”,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间接保护了“鸯”和鸳鸯宝宝,但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也被称为“渣鸟爸爸”。

雄性鸳鸯褪去艳丽羽毛的“蚀羽”状态(图片来自网络)

鸳鸯的一生中,纵然有诸多防身之术,无论是一出生便要挑战的勇气,还是保护色和水陆两栖的本领,依然难逃人类的魔掌,被捕捉作为食物或观赏动物,数量正在下降,现在已经被依法保护。如果有幸在秦岭国家植物园看到“鸳鸯”,请您不要打扰,留给它们一片自然的天空。

鸳鸯小档案:

鸳鸯 Mandarin duck

学 名:Aix galericulata

易 见 度:冬春季偶见

发现地点:成对或小群活动于翠湖等较开阔水面

保护级别:国二

图1:在蔷薇园休憩的鸳鸯

图2:一只雄性鸳鸯飞过翠湖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科普推广,知识共享。
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从我做起,这既是对大自然的回馈,也是我们自己的责任,让不要打扰,留给给它们一片自由生活的空间吧。
2023-12-01
鸳鸯是湿地环境质量评价的指示物种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科研和观赏价值。鸳鸯纵然有诸多防身之术,但仍然是濒危物种,需要人们关注和保护。
2023-12-01
目前,鸳鸯数量正在下降,现在已经被依法保护。如果有幸在野外或者国家动植物园看到“鸳鸯”,请您不要打扰,留给它们一片自然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