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肿瘤疗法(一):光动力疗法PDT

海洋生物技术
李文军,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生物技术。

癌症已成为人类生命健康的主要威胁,其发病率逐年上升。传统的癌症治疗方法包括手术、化疗和放疗,虽然疗效确切,但副作用严重。光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新兴癌症治疗策略为癌症患者带来了希望。光动力疗法属于光疗方法之一。

PDT是通过特定波长的激光照射肿瘤部位,通过光敏药物和激光激活来治疗肿瘤疾病的方法;它可以激活光敏药物,选择性地浓缩在肿瘤组织中,引发光化学反应,破坏肿瘤组织。然而,PDT在早期应用中,光穿透和肿瘤缺氧等问题限制了其进一步发展。PDT 中的新一代光敏药物将能量转移到周围的氧气以产生高活性的单线态氧;单线态氧能量与附近的生物大分子氧化,诱导细胞毒性,进而杀死肿瘤细胞。此外,PDT中使用的光敏剂(PS)具有荧光特性,荧光引导成像具有比传统成像方法更好的时空和更安全的成像优势,可以提供更安全的影像引导肿瘤治疗。

HPDs是第一代PSs,在激光照射后可以产生一定量的单线态氧;单线态氧是杀伤肿瘤细胞的关键因素,其损伤机制与脂质、细胞膜和核酸的过氧化有关,临床上仍用于治疗宫颈癌、食道癌、结直肠癌、口腔鳞状细胞癌等。一些学者从 HPD 中分离出了卟啉二聚体和寡聚体“光蛋白”的混合物,这也是目前常用的 PS 之一,用于临床治疗。尽管其在 PDT 中广泛应用,但在临床应用中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但仍存在化学纯度低、吸收峰相对较短(630 nm)、半衰期长以及在皮肤中积累量高的问题。

吲哚菁绿ICG是一种近红外染料,是第二代PS,因其低毒性、高亲和力和独特的光学特性,已被FDA批准用于生物医学应用,包括非常强的吸收带(780 nm)和有效的发射带(800-820 nm)。ICG作为 PS,可以吸收近红外光并产生ROS或转化为热能用于肿瘤 PDT 和 PTT。然而,ICG 在极性溶剂中快速聚集,其水溶性差,限制了使用。

此外,光敏剂还常常可以被纳米颗粒递送至肿瘤组织,可弥补一部分物化性质缺陷。

叶尔波里·克得尔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