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更新,气候变化正威胁着地球上生命的多样性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2023年12月1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更新。IUCN红色名录目前包括157,190种物种,其中44,016个物种濒临灭绝。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格雷特·阿吉拉(Grethel Aguilar)博士说:“气候变化正威胁着地球上生命的多样性,并破坏着大自然满足人类基本需求的能力。这次IUCN红色名录更新强调了气候与生物多样性危机之间的紧密联系。物种减少是气候变化造成严重破坏的一个例子,我们有能力采取紧急、雄心勃勃的行动,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

世界淡水鱼种类状况

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更新的更新完成了对世界淡水鱼物种的首次全面评估,显示25%淡水鱼类物种(14,898种评估物种中的3,086种)面临灭绝的危险;至少17%的受威胁淡水鱼物种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包括水位下降、海平面上升导致海水向河流上游流动以及季节变化。这些威胁对濒临灭绝的淡水鱼造成了很大影响和危害,包括污染(威胁57%的濒临灭绝的淡水鱼);水坝和取水(45%);过度捕捞(25%),入侵物种和疾病(33%)。例如,由于过度捕捞、气候变化导致的栖息地退化,以及大坝减少了淡水进入湖泊,肯尼亚的一种重要经济物种,图尔卡纳湖的虎头海雕(Brycinus ferox),已经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上的最不受关注物种变成了易危物种。

图源:IUCNredlist

大西洋鲑鱼(Salmo salar)也从最不受关注物种变为近危物种。新的证据显示,2006年至2020年间,其全球种群数量减少了23%。由于大西洋鲑鱼在淡水和海洋栖息地之间长途迁徙的过程中受到多种威胁,它们现在仅限于在一个世纪前它们栖息的北欧和北美的一小部分河流中生存。气候变化影响大西洋鲑鱼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影响幼鲑鱼的发育,减少猎物的可用性,并使外来入侵物种扩大其范围。水坝和其他障碍物也阻碍了其通往产卵和觅食地的通道,而主要由伐木和农业造成的水污染和沉积导致了幼鲑鱼的高死亡率。同时,与逃逸的养殖鲑鱼交配也威胁到许多野生种群,并可能削弱它们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鲑鱼养殖场的鲑虱(Lepeophtheirus salmonis)造成的死亡也非常令人担忧。此外,太平洋粉红鲑鱼(Oncorhynchus gorbuscha) 正在北欧迅速蔓延,它们的入侵也是日益严重的威胁。

南太平洋中部和东太平洋绿海龟面临灭绝危险

根据更新的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南太平洋中部和东太平洋的绿海龟(Chelonia mydas)种群分别处于濒危和易危状态。在绿海龟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气候变化对它们的威胁越来越大,因为高温导致孵化成功率降低,海平面上升可能会淹没巢穴并淹没幼龟,而绿海龟吃的海草很容易受到极端天气导致的海洋变暖和洋流变化的影响。这些地区绿海龟死亡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工业和手工捕捞中的偶然兼捕。随着人们捕捞绿海龟和它们的蛋供自己食用或在市场上出售,绿海龟的数量也在减少。

保护的成功案例:弯角剑羚和赛加羚羊

弯角剑羚(oryx dammah)已经从IUCN红色名录上的野生性灭绝(EW)物种变成了濒危物种,这要归功于将该物种重新引入乍得的保护努力。这种羚羊曾经在非洲萨赫勒地区很常见,但在20世纪90年代末从野外消失了。现代日益猖獗的偷猎,加上每十年一次的极端干旱,导致了它们在20世纪的消亡。经过一项长期的国际项目,弯角剑羚现已在野外定居,至少有140只成年个体在乍得的Ouadi Rimé-Ouadi Achim动物保护区自由活动,在2021年有331只小弯角剑羚在那里出生。国家当局和当地社区的全力支持对项目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该物种的生存取决于对其的持续保护以防止偷猎。然而萨赫勒地区的气候变化仍然可能威胁到弯角剑羚的未来。

图源:IUCNredlist

生活在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赛加羚羊(saiga tatarica)在IUCN红色名录中已经从极危物种改善为近危物种。哈萨克斯坦拥有98%的赛加羚羊,其种群数量在2015年至2022年间增加了1100%,在2022年5月达到130万只。该物种非常容易受到疾病爆发的影响,在2010年、2011年、2015年和2016年发生了大规模死亡事件。据了解,2015年的高死亡率是由于异常高温和潮湿引发的,而随着气候变化,这种情况预计会变得更加频繁。再加上家畜数量的上升也增加了疾病传播的机会,未来疾病爆发造成大量死亡的风险仍然很高。同时,为了获取羚羊角和羚羊肉而进行的偷猎也是导致赛加羚羊数量大幅减少的原因。广泛的反偷猎措施、教育计划、海关和边境官员培训以及打击消费国非法销售的行动使赛加羚羊的状况得到了改善。

对大叶桃花心木的持续需求对其造成威胁

大叶桃花心木(Swietenia macrophylla)是世界上最受商业欢迎的木材树种之一,在IUCN红色名录上已从易危物种变为濒危物种。新的信息显示,在过去的180年里,由于对这种珍贵的野生木材的不可持续地采伐,以及农业和城市对其生长的热带森林的侵占,其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数量至少减少了60%。桃花心木(Mahogany)在美国、西欧和中国持续受到追捧,用于制作高品质家具和装饰、以及乐器等。尽管受到国家和国际立法的保护,并受到所有分布国的共同努力,但由于这种高需求,非法采伐和贸易仍在继续。迫切需要更多的资源来管理保护区和解决非法木材贸易问题。另外,已有研究模型显示,预计气候变化将使一些大叶桃花心木目前的栖息地不再适宜生长。

原文参考:

(注:本文仅供资讯参考,不代表平台观点。)

编译 | S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