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廓狐:沙漠中的小精灵 | 生物多样性科普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摄影:曹圣越

耳廓狐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狐狸,它们生活在非洲北部和西亚沙漠和半干旱地区。它们小巧玲珑,以其独特的外观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01耳廓狐的外貌和生活习性

耳廓狐的体型娇小,平均体重1.5公斤左右。它们引人注目的大耳朵,有着强大的功能,可以帮助耳廓狐在沙漠中加快自身热量散发,并敏锐地分辨周围的微弱声响。

耳廓狐是一种夜行性动物,它们在夜间活动,白天则躲在洞穴中休息,以此躲避沙漠烈日下的炙热。它们善于挖洞,可以挖出非常复杂的洞穴网络,并设置多个出入口,以便于躲避天敌。

02耳廓狐的食性

生活在沙漠这样的严酷环境中的耳廓狐,是一种杂食性动物,需要不断地寻找食物来维持生命。它们的食物包括昆虫、小型哺乳动物、鸟类等肉食,对于果实、种子和植物根茎等也来者不拒。

03耳廓狐的适应力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由于耳廓狐长期生活在酷热的高温环境,具备了非常强的适应能力。特殊的身体结构可以使其在昼夜温差极大的沙漠中保持体温稳定。此外,它们的皮肤颜色通常为浅黄色或浅灰色,可以有效地利用沙漠环境伪装和隐身,以此躲避天敌和捕食猎物。

04耳廓狐的保护级别

商业猎捕、宠物贸易以及皮毛市场等,曾是威胁耳廓狐种群数量下降的原因。耳廓狐被列入《濒临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无危(LC)物种。

保护耳廓狐这一种群,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根据我国《林业部关于核准部分濒危野生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通知》(林护通字[1993]48号),耳廓狐虽然并非原产我国的野生动物,但被核准为我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同原产我国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一样,按照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实施管理。

我们应自觉不购买耳廓狐作为宠物,抵制野生耳廓狐的制品及其衍生物,没有买卖也就没有杀害。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守护这些可爱的沙漠小精灵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