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感慨光阴似箭,那如何科学的让时间慢下来

伴读小书虫
业余读书爱好者一枚,偏好科学和历史,擅长用讲故事方式讲述

2023年已经接近尾声,放下手头的工作,回顾这匆匆一年,我们不禁会发出感慨,这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时间种种惆怅涌上心头,文艺的你可能还会同时附上两个成语表达心情,光阴似箭,白驹过隙啊,转而开始感叹人生,感慨生活,或许你不知道,其实面对时间的流逝,古人也和我们一样惆怅,一样感叹。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你听,孔老夫子发出了第一个感慨,时光易逝啊。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每个读书人的终极追求,可是他屡次进言献策,都未被采纳,黄昏时分,陈子昂登上幽州台,极目远眺,看着这广袤的大地,想着日益年迈的自己,壮志何酬?孤独悲凉汹涌而来,思绪万千,眼泪不自觉流了下来,千古感慨喷涌而出:“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李白的伟大毋庸置疑,也许要洒脱,够不羁,这才符合我们心目中的诗仙太白的形象,但放荡不羁的外表未必不是假象,此时此刻,好友相聚,推杯换盏喜不自胜,此情此景,感慨良多,喝下这口酒,苦涩如泪水,心绪借着诗兴挥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与尔同销万古愁”吟罢,醉意中,李白仿佛又听到了“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哎...“与尔同销万古愁”。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每逢佳节、聚会,我们对时间的感受会更直观,值此我们会更加思念自己的亲人、朋友,古人也一样。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词人举杯望月,心头想起自己的弟弟苏辙,他现在不在自己身边,这又是一年中秋,时光啊,你慢点,但愿你我兄弟二人健健康康,年年长久,何时再相逢,把酒言欢。现在我们很多人中秋节都会吟诵这首词,可见古今感情是相通的。

后来苏轼和朋友外出游玩,面对着赤壁古迹,朋友有感而发,“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一番感慨让在场的人不禁悲从中来,最后在苏轼的疏解开导下,大家才慢慢释怀,但朋友也许不知道,面对这“三国周郎赤壁”,苏轼也发出了“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感慨,人生短暂,宇宙无穷,词人难免触景生情。

无独有偶,明朝大才子杨慎因得罪明世宗朱厚熜,被发配云南充军,他带着枷锁路过湖北江陵,看到一个渔夫和樵夫在江边煮鱼喝酒,两人谈笑风生,看着眼前这一幕,他顿生感慨,于是请军士找来纸笔,一挥而就,写下了自己对时光的感悟...

故事仍在继续,也许文人对时光的感慨之情总是相通的,后来清初文学家毛宗岗读到了杨慎的这首词,如获至宝,便把它放在了《三国演义》的开篇,“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读完这一句,煮酒论英雄的曹操,勇武忠义的关二爷,鞠躬尽瘁的诸葛丞相...这一个个鲜活的面孔跃然纸上,自己仿佛置身三足鼎立,群雄并起的三国时代,可终究还是“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留下更多的,只有叹息和感慨,而今翻开《三国演义》的你,会不会也沉浸在思考中。

看到这,或许大家也发现,古人和我们都在感慨时光的流逝,不论是怀才不遇,壮志未酬,还是青春易逝,年老将至,这些感慨都和时间的流逝有关,那我们不经会问,时光可以倒流吗?或者不到流也可以,至少让它走得慢一些,你还别说,从科学的角度讲,这是完全可以的。

在牛顿经典力学中,时间是绝对的,但后来的研究表明,时间并不是完全一成不变的,它其实是最能够被改变和调整的一个概念,这是天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1905年发布的狭义相对论中提出的一个观点。也是在这一年,爱因斯坦发表了五篇划时代的物理学论文,颠覆了整个科学界,因而这一年也被称作“爱因斯坦奇迹年”。

爱因斯坦发现:在不同的运行速度下,时间的运转会发生变化。举个例子,假设我现在是静止不动的,而你骑着自行车快速前进,那么你的时间会比我的时间走得慢。对于在自行车上的人(处于运动状态的人)来说,时间会变慢,我们通常称这种物理现象为“时间膨胀”。那为什么我们平时没有察觉这个现象呢?那是因为这是“相对论效应”之一,相对论提出这种现象只有在以“相对论速度”运行的时候才能被人感知,而“相对论速度”也就是以光速前进,约等于3乘10的8次方米每秒,这就是对相对论中时间的直观理解。

根据狭义相对论,有个著名的双胞胎效应,说的是两个同岁的双胞胎,弟弟留在地球,哥哥乘坐宇宙飞船做星际旅行,当哥哥做太空长途旅行回家时,这对双胞胎会惊讶地发现:在启程时,他们还是差不多一样的年龄,而现在,留在地球的弟弟已经比他的哥哥老了4岁。地球上已经过去了10年,而在飞船上只过去了6年,这涉及另外一个“相对论效应”——空间收缩效应。正如我们一开始提到的,在牛顿经典力学中,时间和空间是绝对的,而在狭义相对论中,时间和空间是相对的,根据这个理论,宇航员的飞行距离会比理论上的距离短,但以目前的科技,我们没法实现星际旅行,有什么方法可以直观证明时间变慢了吗?还真有。

虽然目前以光速实现星际旅行的可能性不太大,但早在1971年,物理学家乔·哈菲尔与理查德·基廷已经用实验证明了相对论。他们将一个高度精确的铯原子钟(铯是非常珍贵的稀有元素)放在飞机上,让飞机沿直线先向东、后向西飞行,同时把另外一个一模一样的钟留在美国华盛顿的海军气象天文台做对照。经过实验,他们发现同狭义相对论中的预测一致,两个时钟确实走得不一样,飞机上的时钟比地球上的要慢。尽管差距极小,只有几纳秒的差异,但高度精确的铯原子钟能够显示出这种差距。

我们大概可以这么解释这种神秘的现象:当渺子以趋近光速的速度飞行时,这些微粒的时间走得比静止在地面上渺子的时间要慢得多。运动速度越快,时间过得越慢,直到达到极限光速。

随后爱因斯坦继续完善相对论理论,并于1915年提出广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把宇宙中的引力场解释为时空局域的几何性质表现。这个理论涉及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的未来以及黑洞。这个理论表明:除了一个处于高速运动状态的时钟会走得更慢,一个更强的引力场也会让时间变得更慢。举个例子,一座100层的摩天大厦,地下室中的时钟会比在顶楼的时钟走得慢,因为引力场的强度会随着到地心距离的增加而减弱,即重力场作用越强,时间过得越慢,所以在地下室里面时间过得会比在顶楼更慢。同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之所以无法感受到这种变化是因为引力场的差异微乎其微,但是如果你能身临类似电影《星际穿越》中的场景,那你就会明显感受到这种现象。

在《星际穿越》电影里有这样一个情节,有一队宇航员需要离开飞船,降落在“米勒”星球。这个星球位于一个叫“卡冈图雅”的超大质量黑洞中,这里的引力场极强。同时,有一个宇航员留在了飞船上站岗。对于离开飞船的那些宇航员来说,只过了一小会儿,没做多少事,但是当他们回到飞船上时,他们发现站岗的伙伴已经变成一位老人了,这是因为米勒星球强大的引力让时间变得很慢,在米勒星球的1小时等于在飞船上的7年,由此看来,我们熟知的神话故事设定的天上一天,地上一年,这个也完全有可能。

同样的,和刚刚验证速度对时间的改变一样,借助高度精确的铯原子钟,在地球上,人们也证实了这个效应,实验者把铯原子钟放在不同的高度上,果然探测到这些相同的时钟之间也产生了几纳秒的差异,正如广义相对论中所预测的一样,所以,请记住,如果你不想那么快地衰老,请一定要住在低楼层,虽然,这个效应微弱到可以忽略不计,同样也要记得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中,将时间视作时空网络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时间不是独立于一切运转的,时间也会被各种事件影响而改变,时间是可变、流动的,和牛顿物理定律中的时间完全不同。

看到这,你是否想起很多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但时间还有一个重要特性,这和空间特征完全不同,在空间中,我们可以随意运动,上下左右前后,但在时间中,我们只能永远向前,未来的时间和现在的时间是完全不同的,是永远未知的。

我们或许都有同样的感受,当我们回忆童年时,我们会觉得小时候的一小时特别久,仿佛有一年那么长,而一年就好像一辈子,小时候觉得时间好像不会流逝,我们盼望着下课,盼望着放学,而随着年龄增长,我们会觉得时间好像越过越快,根本抓不住时光的尾巴,只能感叹。对此,心理学家们的看法是: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周围的一切对我们而言都是新鲜的,在这种环境中会感觉时间过得很慢。所以,如果你想要减缓时间的流逝,可以去尝试更多的新鲜事物,这样,你感受到的时间会变得慢一些,同时这也是同日复一日的无聊生活的抗争。

最后,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想说的是,现在星际旅行道阻且长,对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而言,唯有运动和收获不可辜负,2023终将过去,在新的一年去运动,去获得,去探索未知,也许,这就是让时间变慢的可行性方法,简言之,保持运动,保持好奇。

东明集董玉霞
2024-01-20
东明集董玉霞
古人也和我们一样惆怅,一样感叹。
202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