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猩猩对我们和世界依然重要?缅怀戴安·弗西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它们在这一关键生态系统中所起的作用,跨越数千英里,影响到我们生活的空气和气候。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和生存,我们需要这些森林。因此,我们需要拯救大猩猩。”

大猩猩作为万千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提供了不可替代的生态系统服务,保护大猩猩势在必行。日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专家、野外生物学家和自然资源保护者、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大使伊恩·雷蒙德(Ian Redmond)分享了一篇缅怀戴安·弗西(Dian Fossey)并呼吁保护大猩猩的文章《为什么大猩猩对我们和世界依然重要?缅怀戴安·弗西》(Why gorillas STILL Matter – to us and the world: Remembering Dian Fossey)。该文由佛西基金名誉董事会主席西格妮-韦弗(Sigourney Weaver)和佛西基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官塔拉-斯托因斯基(Tara Stoinski)博士共同撰写。“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现将该文整理分享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阅。

伊恩·雷蒙德(Ian Redmond)近日发来的可爱的“雪猿人”图片

今年,我们庆祝了戴安·弗西(Dian Fossey)的著作《雾中大猩猩》(Gorillas in the Mist)问世40周年、由西格妮(Sigourney)饰演的黛安主演的同名电影问世35周年,以及一部由我们在卢旺达的艾伦-德杰尼勒斯校园(Ellen DeGeneres Campus)拍摄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代表了大猩猩和该地区保护工作的新未来。

戴安·弗西多年来与山地大猩猩生活在一起,了解它们错综复杂的家庭生活,她的作品激励了世界各地的许多人。她的作品反映了她对这些壮丽生物的深深热爱,同时也揭示了每当一只大猩猩被偷猎者的陷阱或长矛猎杀时,她的悲痛、激情和愤怒与日俱增。不幸的是,她没能活着看到这部电影,1985年12月26日,她在自己的小木屋里遇害。

我们俩都有过追随戴安泥泞脚步的独特经历,看到了她一定看到过的茂密森林。我们坐在阳光下、雾中或雨中,对蚂蚁和荨麻半信半疑,看着大猩猩嬉戏、拥抱、争吵、吃零食或午后小憩。

我们对大猩猩了解得越多,就越能发现它们与我们如此相似。我们共享98%的 DNA,我们可以从它们照顾最脆弱的群体、建立持久友谊和哀悼死者的方式中看到这一点。我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是毋庸置疑的。

黛安说:“当你意识到所有生命的价值时,你就会减少对过去的纠缠,而更加专注于保护未来。她的研究和随后数十年的工作帮助人们理解了拯救濒危物种、拯救地球以及——正如我们日益意识到的——拯救我们自己之间的直接联系。”

山地大猩猩,一个罕见的成功保护案例

如今,由于戴安率先采取了数十年的密集、日常、实地保护措施,山地大猩猩已成为一个罕见的成功保护案例。山地大猩猩是唯一一种数量正在增加的类人猿 —— 在一百万动植物濒临灭绝的时刻,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例外。

尽管山地大猩猩取得了脆弱的成功(fragile success),但它们的未来并不确定。它们的种群数量很少,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威胁着它们的福祉和生物多样性栖息地。它们的近亲——刚果东部的格劳尔大猩猩的命运就更不确定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它们的数量已经减少了60%。格劳尔大猩猩和更广为人知的西部低地大猩猩生活在刚果盆地——地球上仅存的第二大热带森林。它对我们环境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被称为地球的“肺”,是抵御气候变化的天然屏障。

大猩猩几乎可以感觉到它们生活的地方的重要性。大猩猩就像森林的园丁,通过它们的日常行为帮助保持森林的健康。它们在这个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中扮演的角色跨越数千英里,影响到我们生活的空气和气候。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和生存,我们需要这些森林。因此,我们需要拯救大猩猩。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见证气候变化——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发生的野火、沙漠中的飓风、洪水和创纪录的海洋高温。在大猩猩生活的栖息地,我们看到气温升高对鸟类、昆虫和两栖动物等指示物种的影响。植物的再生模式正在发生变化,鸟类的高度范围正在扩大,湿地正在缩小 ——所有这些都表明地球正在变暖。很明显,大猩猩和人类之间的另一种联系就是我们的未来面临危险。

山地大猩猩向我们展示了拯救一个物种所需的持续努力的程度:坚定不移的实地考察、广泛的财政支持、政府领导和社区参与。要在全球范围内拯救所有野生动物,这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需要大规模的公共和私人承诺,以防止大猩猩、犀牛、大象和狮子等标志性巨型动物以及与它们共享栖息地的成千上万其他物种灭绝。在许多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工作者根本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应对巨大的挑战。

人类也许是所有类人猿中最令人费解的。就连黛安也说,她发现自己的同类很难理解。当黛安看到山地大猩猩在偷猎者手中的遭遇时,她感到沮丧、激情、愤怒,同时也深受鼓舞。对于目前我们的地球缺乏紧迫感,她会说些什么呢?

在我们纪念黛安的生活、工作和故事的里程碑周年之际,我们思考她最永恒的遗产之一:向我们展示了拯救动物免于永远消失的方法。对我们来说,保护大猩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它是我们能够做什么以及我们仍然需要做什么的一个范例。

(文章仅供资讯参考,不代表平台观点。)

文章译自:

整理/Samantha 审核/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