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小肥啾——北长尾山雀 | 绿会保护地科普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鸟类的颜值各不相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北长尾山雀(Aegithalos caudatus)可谓是鸟界吃可爱长大的小鸟。它们身型娇小,圆圆的小眼睛、短小的嘴巴,圆滚滚的身型,特别是在冬季,羽毛会变成毛绒绒的蓬松状,活像一团毛球;可能为了让视线更清楚,时不时地还会做出“歪头杀”动作,样子十分呆萌可爱。人们常常亲切地称之为“小肥啾”“会飞的汤圆”等。

北长尾山雀为山雀科长尾山雀属小型鸣禽。曾被作为银喉长尾山雀亚种,后来才分立为独立种。头和胸部为纯白色,背部和尾上覆羽黑色,肩羽葡萄红色。多生活在较寒冷的地区,在北欧到西伯利亚,我国东北地区及新疆北部等地常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部分个体选择在北京、河北一带越冬。常成群活动,如果落单也会混入其他鸟群,冬天常会在树上站成一排“抱团取暖”,以减少热量的散失。常活动在灌丛较丰富的林地中,也出现在城市公园中。它们常常倒挂在树枝上取食,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植物种子等。是受国家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三有”保护陆生野生动物。

图/绿会研究室 整理/Ann 审/candey 编/AJ

初心砥柱天地间
拼搏88888888
做一个优秀的科普员
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