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夏|肾病患者的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医路肾康
传播肾病医学信息·荟萃学科人文交流

由于高温、湿热天气,会对肾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脱水、血压波动、水肿、感染等问题,加重肾脏负担,因此,肾病患者在夏季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合理控制水分、盐分和蛋白质的摄入,同时保障摄入食物的新鲜和卫生。

高温天气对肾病患者的影响

01****脱水当气温升高时,人体较容易出汗,此时会使体内水分流失增多,由于肾病患者的肾脏功能受损,无法有效调节体内水分平衡,所以过度脱水就会导致血液浓缩,增加血液中的废物和毒素浓度,从而加重肾脏的负担。

02****水盐平衡紊乱夏季出汗过多也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丢失,尤其是钠的丢失。在正常情况下,肾脏可以调节体内的水电解质平衡,而肾病患者的这种调节可能已经受损,因此,容易因水盐平衡紊乱而引起血压波动、水肿等问题。

03****感染风险增加高温天气下,食物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由于肾病患者的抵抗力较差,长期进食滋生细菌和病毒的食物容易增加感染风险,进而损伤肾病患者的肾功能。

肾病患者的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01****控制盐分摄入盐分摄入过多会导致体内水分潴留和血压升高,加重肾脏负担。因此,肾病患者在夏季尤其应该限制盐分摄入,避免食用高盐食物,如腌制食品和加工食品等。

02****控制液体摄入夏季由于出汗增多,肾病患者可能需要更严格地限制液体摄入,以避免脱水或肾脏负担增加。

03****避免高磷食物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而言,由于磷的排泄能力可能受到影响,导致高磷血症,所以在夏季,患者也要避免摄入过多高磷食物,如蛋类、动物内脏、碳酸饮料、坚果等。

04****适量控制蛋白质摄入肾病患者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和医生的建议控制蛋白质摄入量。在夏季,可以适度减少红肉和高蛋白食物的摄入,以减轻肾脏的负担。

05****适量食用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有益于肾脏健康。夏季建议选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西瓜、葡萄、黄瓜、西红柿等,既可以补充水分,又有助于提供营养。

06****避免生食和不洁食物夏季由于食物容易腐败和滋生细菌,肾病患者应注意食品安全,避免生食,以及食用不洁食物、过期食品、未煮熟的肉类和海鲜,同时还要正确保存和加热食物,避免食物中毒的风险。

07****注意膳食平衡肾病患者需要保持膳食平衡,摄入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

2024-01-12
中卫三中刘长龙
北半球这个时间还是说说冬季吧!
202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