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冒充尿液被送检,检查结果为“炎症”,尿常规检查是否真的可信?

医路肾康
传播肾病医学信息·荟萃学科人文交流

2007年,有记者假冒患者,把事先准备好的“茶水”冒充尿液标本,拿去医院送检。根据尿常规检验结果,记者被诊断患有“炎症”,部分医生还为其开出了消炎药方。

媒体报道后,全国92家三甲医院对“茶水”重新进行了检测,检出“阳性”项目的报告单占93.4%,“阴性”项目报告单仅占6.6%,其中白细胞检出率33.1%,红细胞检出率22.0%。卫生部组织北京部分大医院对“茶水”进行化验,许多化验结果也报告了“阳性”。此后,有记者再次以“绿茶代尿”,均被诊断出“炎症”。

那么,尿检为什么会频频检查出茶水“发炎”?用茶水检测为什么会潜血阳性?白细胞又从何而来?小便检查化验还能准确衡量检验肾脏病吗?今天这篇文章就为您揭开答案。

首先,茶水检测潜血阳性主要是因为茶水中含有的物质与尿试纸条发生了反应,使显色物质显色,这时尿液分析仪就误认为潜血阳性,导致医生作出了“阳性”诊断。在此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尿里出现潜血不一定就是血尿,这种检查方法仅能作为血尿的初筛,一定要进一步进行显微镜下尿沉渣检查。

其次,茶水中检测出白细胞,主要是因为茶水中含有大量的未知干扰物质,如果“以茶代尿”,茶水中的酚类及其他有机物,只要能与尿分析试纸中的重氮盐发生偶合反应,即可显色,仪器只会根据化学反应结果判断是否含有白细胞。目前的仪器没有鉴定样本是否为尿液的程序,如果放进去的茶水中含有和尿液中类似的物质,仪器就会自动辨别,生成结果,也就是说酱油、啤酒中也可能检查出潜血阳性和白细胞。

所以茶水检测出 “细胞成分”,这些都是“机器惹的祸”,也是大众(包括记者)对尿检常识不理解所造成的“误会”。

如何避免假阳性?

目前尿液中红细胞、白细胞的检测仍以尿沉渣人工显微镜检为标准检测方法。因此,要求尿沉渣镜检前,尿液处理要规范,检验过程由有经验的检验医师来完成,以便提供更为准确、全面的检验结果。如果均采用人工显微镜检测,茶水肯定不会检出细胞成分。

尿常规检测注意事项

注意规范收集尿液标本,是保证尿常规检查结果准确的关键。为了提高尿常规检查的准确性,避免假阳性结果的出现,进行尿常规检查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01:尿常规检查时,留取尿液不少于10毫升。02:一般要求女性留取尿标本时,应避开经期,以防止阴道分泌物混入尿液中,影响检查结果。03:留取中段尿,尤其做尿常规和尿细菌学检查时。04:留取尿液应使用清洁干燥的容器,即医院提供的一次性尿杯和尿试管。05:所留尿液应尽快送实验室检查,因为时间过长会有葡萄糖被细菌分解、管型破坏、细胞溶解等问题出现,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总之,“茶水发炎”并不能说明医生资质或医疗仪器存在问题。真相在于尿液分析仪自身不能鉴别人体尿液以外的茶水或其他液体,算是一场错误利用机器而惹出来的风波。因此,我们有必要正确认识尿常规检测的方法和意义。

*米豆*
已阅读学习
2024-01-15
夏龙滨
了解了
2024-01-14
澧县小渡口镇马俊
茶水检测出 “细胞成分”,这些都是“机器惹的祸。
202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