啮齿动物致伤十大热门问题

达医晓护
通过医学科普让老百姓真正做到“通达医学常识,知晓家庭护理”。

这是 达医晓护 的第 4728 篇文章

啮齿动物是哺乳动物最大的一群,因体型较小、易喂养,深受小朋友、年轻人的喜欢,很多人把啮齿动物当作宠物饲养,部分大型商场里也出现了以啮齿动物为主的萌宠乐园,当然,在户外,一些卫生环境较差的地方也常有鼠类的出现。人与啮齿动物接触较密切了,常有被其致伤的时间发生。据统计,我国啮齿动物致伤人数在动物致伤中仅次于犬、猫。晋江市中医院急诊医学部动物致伤中心庄鸿志医生介绍,因啮齿动物致伤后一般伤口较小,部分患者自觉“看起不来不是那么严重”而忽视了第一时间来医疗机构规范处理,后期常因出现了伤口感染、肾综合征出血热等并发症时才来医院就诊,从而增加了患者的治疗时间、费用及家庭负担。特别是肾综合征出血热,常有致死的报道,深受百姓的关注。因此整理了关于啮齿动物致伤热门的十大问题进行解答,希望提高人们对啮齿动物致伤的认识及重视度。

王大叔在家被鼠咬伤7天出现左手肿痛伴发热才来就诊

问题一:常见的啮齿动物有哪些?

啮齿动物是哺乳动物最大的一群,分啮齿目和兔形目,有1800多种。常见的有仓鼠、松鼠、龙猫、蜜袋鼬、豪猪、琢鼠、垂耳兔等,这些啮齿动物外观小巧可爱,常被当人们当宠物饲养。

问题二:啮齿动物可传播哪些疾病?

啮齿动物携带多种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和蠕虫。直接传播的疾病有:汉坦病毒肺综合征、肾综合征出血热、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鼠疫、沙门氏菌病、兔热病等。间接传播的疾病有:幼虫病、科罗拉多蜱热、莱姆病、鼠伤寒、恙虫病、立克次体痘、回归热、斑疹伤寒等。

问题三:啮齿动物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疾病?

可通过被啮齿动物抓咬,处理啮齿动物,与啮齿动物的粪便、尿液或唾液接触直接传播给人类。

问题四:啮齿动物致伤后需预防哪些疾病?

细菌感染

常因未规范处置伤口导致伤口细菌感染,因此早期及时规范处置伤口就及其重要。

破伤风感染

啮齿动物致伤容易造成小而深的伤口,属破伤风感染高风险,应按规范预防破伤风。

狂犬病预防

啮齿动物总体上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狂犬病暴露极低风险类,一般宠物啮齿动物致伤不需要预防狂犬病。

肾综合征出血热

啮齿动物致伤是肾综合征出血热传播途径之一,接诊疫苗是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有效措之一。

问题五:啮齿动物致伤后第一时间如何处理?

受伤后可用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每处伤口约15分钟,有条件的在冲洗后用生理盐水清洁后再用碘伏消毒,经自行处理后进一步到医院就诊。如果伤口较大出血较多,先进行后止血包扎后到医院处置。

问题六:什么是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啮齿动物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我国主要流行Ⅰ型和Ⅱ型的汉坦病毒,中国是全世界受肾综合征出血热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病例约占全球90%。出血热的传染途径多样化,主要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包括血液、接触、消化道传播、抓咬伤等多种途径

问题七:肾综合征出血热有哪些危害?

典型的肾综合征出血热以发热,出血,肾损害为主要表现,一般分为发热期、低血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病程早期常无特异性症状,容易被误诊延误治疗时机,随着病程的发展可能有典型的“三红(颜面、颈和前胸充血)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症状。出血热疾病最大危害是肾脏损伤,发生率高,有部分患者出院后肾功能仍未恢复,最终可能会伴随终身,因此一般出院后医生都会建议患者2~3个月内不可参加体力劳动,以防损伤复发。

问题八:肾综合征出血热如何预防?

灭鼠和接诊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是主要的预防手段,因接触宠物啮齿动物也有肾综合出血热的风险,建议提前接诊疫苗。

问题九:出血热疫苗如何接种?

接种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提高疫区人群疫苗接种率可有效控制出血热的发病。接种程序:基础免疫 (0,14天各接诊一针)+加强免疫(1年以后加强一针),有效保护达7-8年。

问题十:哪些人群建议接种出血热疫苗?

暴露前预防

出血热疫区的人群,常接触啮齿动物人群,如宠物啮齿动物饲养者、野外露宿者、动物实验室工作人员、生活在有老鼠环境的人群、污水处理工人、户外运动者和动物相关工作人员等。

暴露后预防

被啮齿动物致伤后人群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出血热,减轻症状,降低并发症及死亡风险。

作者:晋江市中医院庄鸿志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