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叶”是“女孩”?弟弟变妹妹,大熊猫的性别有点儿复杂

北京科协

1月24日,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前被当作弟弟的大熊猫“和叶”其实是“女孩”。“和叶 弟弟变妹妹”很快冲上热搜话题第一。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最新视频中,饲养员“谭爷爷”透露,经专家鉴定,大熊猫”和叶”为雌性,“和花”“和叶”是姐妹。

对此,谭爷爷进行了解释:熊猫的性别有点儿复杂。和叶刚出生的时候,性别特征偏向于弟弟,现在它越长越大,发现它雄性显著特征不明显,请专家来采集生物样本后,查出来它确实是妹妹。

另据@iPanda熊猫频道,此前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发布声明,承认搞错了熊猫宝宝“美轮”“美奂”“阿宝”的性别,基因测试显示三只大熊猫宝宝均为雌性,而此前动物园一直向人们介绍说它们是雄性。

2006年出生的“和叶”的爸爸“美兰”,也曾被搞错性别,被误认为雌性。

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李旭介绍,在大型哺乳动物里,大熊猫的性别是最难判断的。

熊猫宝宝出生的时候只有100克左右,比起成年时候的体型差了900倍,所以无论哪个器官看起来都像是完全没长成的样子。比如雄性的熊猫,大概需要到三四岁的时候,他们的睾丸才能够长成,然后沉到阴囊里。也就是说,大熊猫大概要到相当于人类上初中的时候,才能够很明确的知道他是个男孩。

按照现有的分子生物学水平,想要知道大熊猫的性别并不困难。但是对于这些很珍惜的动物,无论是饲养员还是专家,都不舍得抽血去做化验,所以一般情况下还是用身体特征做判断。

来源:北京晚报(ID:wxbjwb)综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日报微信公众号、@iPanda熊猫频道、@李旭的散装生物学【转载请注明来源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

高金路
保护环境,保护熊猫。
2024-01-25
西北马 马骋
阅读了,学习了!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