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解释:飞蛾为什么被灯光吸引?

科普文迅
发表科普类文章,涉猎天文地理军事生物等,希望大家喜欢

作者:段跃初

他们做了一个实验,在哥斯达黎加云森林里,用高分辨率和高速红外视频记录了昆虫在人造灯光源周围的飞行路径。他们发现,飞蛾和蜻蜓在灯光后面的时候,会开始向后倾斜,试图向上飞,这可能会导致它们撞上去。

原来,飞蛾和蜻蜓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以天空中的星星和月光为参考方向的习惯。但是现在,人造光源的出现打乱了它们的导航系统,让它们失去了方向感。这个发现解释了为什么飞蛾会被灯光吸引,而不是简单地被光照亮。

图中观察到三种不同的转向行为,其中飞蛾背对灯光。图片提供:杰米·西奥博尔德

这个研究还告诉我们,光的方向很重要。如果灯泡朝上或裸露,会对飞蛾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因此,在设计和安装车外灯时,最好遮盖或屏蔽灯泡,减少对飞蛾等昆虫的影响。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之一,生物学家杰米·西奥博尔德说:“这是一个史前问题。在最早的著作中,人们在火的周围注意到了这一点。”他们发现,飞蛾和蜻蜓在灯光后面的时候,会开始向后倾斜,试图向上飞,这可能会导致它们撞上去。

这项研究不仅解决了为什么飞蛾会被灯光吸引的问题,还为保护昆虫提供了新的见解。光污染是最近昆虫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如果我们可以减少光污染,就能帮助飞蛾和其他昆虫避免成为蝙蝠的猎物,维持生态平衡。

总的来说,这个研究揭示了飞蛾被灯光吸引的奥秘,也为我们在保护昆虫和减少光污染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也许,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小细节,比如合理使用灯光,就能为保护这些小生命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