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暴新娘”金步甲,让我们看到了自然界中还有另一种生存法则

百度百科
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全书

金步甲有两种,从外形上可以将其区分:一种是长着有力的下颚的大嘴魔王;另一种是长着纤长小头的小头强盗。虽然长相有点差异,但是它们都是蜗牛家族的大克星。为了能够享用美味的蜗牛肉,金步甲进化成了两种长着两种“大嘴巴”和“小头”的样子。

金步甲是一种食肉昆虫,属于昆虫刚鞘翅目。它们是消灭毛虫的小能手,其成虫的体长在1-60毫米之间,一般中等大小,色泽幽暗,大多数为黑色、褐色,常带有金属的光泽。少数颜色鲜艳,有黄色的花斑。

有很多小虫子是十分擅长爬行的,不过金步甲不能够做到,这也成了它们的一个弱点,因此它们只可以在地面上捕食。

这些金步甲可都是吃蜗牛的行家:“大嘴魔王”会挑选那些薄壳的蜗牛来食用,而小头的蜗牛则会专门找开口大的蜗牛来食用。这是生物界中一种“平衡进化”的表现,因此蜗牛很难逃出金步甲的魔掌。在自然界中,金步甲是“压迫者”又是“被压迫者”,而这些都是大自然的法则。

在自然界中,金步甲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1,一物降一物:毛毛虫鼻涕虫等VS金步甲VS狐狸或者癞蛤蟆

金步甲的天敌是狐狸或者是癞蛤蟆,其实食用金步甲的口感并不好,它瘦骨嶙峋的甚至还有一种奇怪的味道,但是当狐狸或者是癞蛤蟆在缺少食物或者是找不到可口的食物的时候也会拿金步甲充饥。

金步甲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毛毛虫,唯一的条件是毛虫的个头儿要与其身体相称;此外,金步甲也喜欢吃软体动物,如蚯蚓,即便是再大的蚯蚓也不会让金步甲害怕;金步甲在夜里爬行的时候还喜欢偷吃鼻涕虫,肥胖的鼻涕虫在三四个肢解者的进攻之下,很快就会将其制服。

这其中金步甲最喜欢食用的还是鼻涕虫,尤其是鼻涕虫背部的那一层内壳保护的部位,那个部位肉的口感很好,也很适合金步甲的胃口。

2,“闪婚一族”的金步甲,扮演新娘的雌虫却是个“残暴的新娘”

金步甲处理爱情的方式也非常快速。它们不需要培养感情,一只路过的雄虫在大庭广众之下就会扑向雌虫,被抱住的一方会将头微微的抬起,表示同意之后,雄虫就开始用触角尖在对方的脖子上抽打起来,然后交配结束。

当雌性金步甲与雄性金步甲交尾之后,雌性金步甲便将已经没有用处的雄性金步甲开膛破腹,残忍的吞食。如果是在原野上的话,一直雌性的金步甲遇见一直雄性的金步甲的时候,就应该把它当做猎物嚼碎,以此作为结束婚礼最后的程序。

在动物世界中除了金步甲之外有这种吃同类的行为之外,还有螳螂以及朗格多克蝎。螳螂在新婚之后,有的会被咬得只剩下一截身子,仍然义无反顾的继续完成未完成的工作,任凭自己被蚕食也不会反抗。

朗格多克雄蝎子也仍然是这样,它们在婚礼结束之后,任凭新娘咬死自己也不会用自己用来自卫的毒针刺死对方。

相比而言,雌性金步甲对待雄性金步甲的方式是十分残忍的,雄虫是被雌虫剖腹、挖空之后再吞食的。这是动物界的一种婚俗,雄虫常常为了满足伴侣交尾的需要,就要成为新娘的牺牲品。

法布尔在《昆虫记》中描写了金步甲的习性,也照见了大自然的生存法则

《昆虫记》中记载了100多种昆虫,法布尔深刻详细的描写了一种或者几种昆虫的生活经历,对其观察之缜密、细致,让人赞叹。这里面不仅仅包括了这些昆虫的外形特征以及饮食等习性,还记录了昆虫世界的别一“文化”。

上文所说的金步甲的“婚恋嫁娶”的过程也被法布尔记载在《昆虫记》中,其实有点打破人们的认知,对于人类社会来说,在夫妻之间有一句“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古话,但是却没有要夺取对方生命的说法,可见昆虫世界的生存法则是多么残酷。

书友认为:《昆虫记》不仅仅是简单的昆虫记录,而是人性来关照了昆虫的世界,研究的是“生命的活态”“生命的过程”“生命与环境之间的有机联系”“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密切交往”,表达出了深刻的人文关怀[1]。

不过尤为让人敬佩的是,即便这样残酷,这些昆虫仍然坚守这样的大自然法则,如果朗格多克雄蝎子用毒针将雌蝎子杀死,后果将会如何?

这就意味着它们种族的消亡,这些雄蝎子的牺牲是为了种族的繁衍。

雄性金步甲以十分残忍的方式死在雌虫的手中又何尝不是这种牺牲精神的体现。自然界中保护同族的不仅仅只有金步甲“们”,还有名不见经传的小蚂蚁。

遇见火灾的时候,所有的蚂蚁会聚集成一个球形,最外围的是年纪比较大的老蚂蚁,而在最里面的是最小的那群蚂蚁,遇见大灾难的时候,蚂蚁族群会团结起来保护族群里面的新生命,这也是为大我舍小我的规则。

千百年来,这些动物界的生存法则几乎未曾发生变化,不过人类社会却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似乎所有的法则都在跟着社会的法则而演变。古代实行一夫多妻制,为了展现文明社会又采用了一夫一妻制度。

直到现在还有不少国家仍然采用的是一夫多妻的制度,诸如塞内加尔、乌干达、利比亚等。对于人类社会而言,这些制度的变化背后牵涉到的是宗教信仰的问题,印度教实行一夫一妻制度;伊斯兰教允许一夫多妻;而基督教实行一夫一妻制。

“虫子”们的世界能够将大自然的规则沿袭下来,而人类却不能,或许是因为动物世界中没有宗教吧。

法布尔在这里面写了生活在日本群岛上的一种甲虫,专爱吃味道鲜美的蜗牛,使它们的背部朝下,它们便会“装死”。法布尔在《昆虫记》中对上百的昆虫做了如此详细的观察,就连达尔文都称法布尔“非凡的观察家”。

[1] 法布尔.昆虫记[M].杭州(周刊),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