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小螂《铲屎记》1:“长脖子”的小粑粑,有人想拿它做项链——给长颈鹿铲屎

螳小螂
螳小螂,博士,科普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在大大的动物园里逛呀逛呀逛,

有个大大的个子拉小小的粑粑。

●大块头,小粪球

“哎呀!太有趣了!”当我从地上拾起一颗深褐色如同一颗大枣般大小的动物粪便时,不禁诧异道:“块头如此大的家伙,拉出来的粑粑竟然只有这么一点点,这反差也太大了吧?!”

对于动物粪便的大小粗细,一般人往往会认为与动物的身高、体重成正比,但其实不然,并不是所有动物都像老鼠和大象那样,小块头的粑粑就小,大块头的粑粑就大。原来,大块头也会拉小粑粑。

而我说的这个“大块头”也是动物界的长脖子“巨人”——长颈鹿,一种生长在非洲的偶蹄动物,身高可达6-8米,体重可达700-800公斤。

经过我们青野铲屎官的实地观察与测量,长颈鹿的粪便外形为椭圆形,长度约2.6-3厘米,直径约2厘米,平均重量仅为3.25克。其大小和形状可以类比一颗冬枣或是一颗小的碧更果,其表面光滑,质地坚硬密实。

相对于每颗重达1500克的大象粑粑来说,一颗大象粑粑的重量几乎相当于近500颗长颈鹿粑粑。

●吃过苦,才会懂得物尽其用

当我掰开一颗长颈鹿粪球后,发现其中的纤维非常细短,感觉植物被长颈鹿消化得非常充分。也可以说,这颗粪球的主人是一个精致而彻底的进食者,非常懂得物尽其用。而这也说明,其祖先在进化的过程中吃过不少苦,面临的环境通常都比较恶劣。

长颈鹿和牛、羊、骆驼一样,都属于反刍动物。反刍是指动物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将半消化的食物从胃里返回嘴里再次咀嚼。通过反刍,将食物咀嚼得更加彻底,而主要的消化过程也是在胃中完成的。这类动物之所以会反刍,是因为它们的采食一般比较匆忙,没有时间细嚼慢咽,而是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就吞咽下去。

这就好比“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反刍动物就属于“有的吃时快快吃,莫待无食饿肚肚”。

长颈鹿的粑粑闻起来并不太臭,如果粪便的臭味满分用五颗星来描述的话,那么我将人的粑粑平均臭度定为三颗星,处于臭味榜的中游,而牛的粑粑的臭度可以算是二颗星,长颈鹿的粑粑臭度就仅为一颗星了。这样一说,你是不是就能理解了其臭度大小了呢。

通常粪便的臭味与其主人的食性有关,相对而言,肉食动物的粪便最臭,杂食动物的粪便臭味次之,植食动物的粪便臭味最小。其中的主要原因是,肉食动物吃肉,排泄物中会散发很多的氨气,臭味就浓;植食动物吃植物,消化后产生的甲烷较多,常温下的甲烷是无色无味的,而氨气较少;杂食动物就居于肉食动物与植食动物二者之间。

粪便的味道也与动物在食物链中所处的位置有着直接的关系,肉食动物处于食物链顶端,它们喜欢用粪便标记自己的领地,不怕自己的粪便味道大,而且是明目张胆地对外宣誓自己的“主权”。相反,植食动物往往处于食物链的底端,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行踪被暴露,所以向来“低调”,就连粪便的味道也不敢太臭。

在自然界中,长颈鹿栖息于非洲的稀树草原、灌木丛或半沙漠地带,以树叶及小树枝为主食,特别喜欢吃豆科植物的树叶,比如刺槐、原产自非洲的合欢以及其他含羞草属植物。

地球上现存的每一种动物都是进化中的优胜者,也都是对环境适应的结果,长颈鹿的粑粑内部紧致、表面光滑,含水量很低,这一点与骆驼粪便有得一比,说明其身体对水分的流失控制得极为严格,轻易不会让粪便带走太多的水分。

长颈鹿特殊的长舌头是它们进食的重要工具,其舌头颜色为青黑色,并且又长、又灵活,在吃树叶的时候,舌头能轻巧地避开树叶外围密密的长剌而把树叶卷入嘴中,舌头表面坚韧的角质层还能防止被刺伤。

在动物园里的长颈鹿园区,给它们的食物都会投放到高高的饲料筐中,以便保持长颈鹿伸长脖子采食的习惯,而不能将食物直接放在地面,否则,总是低头进食会对长颈鹿的长脖子造成损伤,进而会影响它们的健康。

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生活着一雄两雌共三只成年长颈鹿,年龄都是12岁,体重在800公斤左右,它们日常的主要食物是桑树叶、槐树叶、紫花苜蓿等,再搭配以莴苣、胡萝卜、苹果,就能满足它们的身体所需,每头长颈鹿每天的食量约在20-23公斤。

●异想天开,用粑粑做项链

关于长颈鹿的粑粑,今年我还看到这样一则荒唐而又有趣的新闻:

一位美国的女士在去非洲肯尼亚旅游后,试图携带几颗长颈鹿的粑粑返回美国,结果在美国的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被海关人员查获。

当海关人员打开这位女士的行李箱时,他们都被惊呆了,在行李箱里居然有一盒长颈鹿粑粑,而且还摆放着一个大海螺。

据这位女士交待,她是在肯尼亚沙漠地区旅游时捡到了几颗长颈鹿的大便,她打算将其制作成一个特殊的项链,以替换之前用驼鹿粪便制作的项链。

被搞得啼笑皆非的海关人员向这位女士解释,她没有遵循正确的程序将这些粪便带入美国,这个行为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并可能导致疾病传播。

幸运的是,这位女士没有被法律制裁,因为她主动申报了粪便,并将其交给了海关。不过,她仍需缴纳300-1000美元的罚款。最终,海关通过蒸汽灭菌的方式销毁了这些粪便。

这则新闻也让我被深深震撼到了,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位女士竟然还用骆驼粪便做过项链。我猜想,这位女士没准是受到了黑珍珠的启发,然后我自行脑补了一下,一串使用骆驼粪便做成的项链被戴在脖子上的效果,结果我的脑海里居然冒出了《西游记》中沙和尚的形象。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首我曾经写过的关于长颈鹿的科学童谣,送给喜欢长颈鹿的朋友们。

长颈鹿

长颈鹿呀,长颈鹿,

能否请你帮个忙?

天上星星明又亮,

帮我摘颗挂墙上。

我的胆子天生小,

高高树叶我敢摘,

星星我可不敢碰。

你的脖子那么长,

我的脖子这么短,

难道骨头不一样?

小朋友呀,小朋友,

说一样也不一样。

我也颈椎骨七块,

只是每块特别长。

你的舌头真灵活,

还有哪些小秘密,

能否和我说一说?

我的舌头青黑色,

树枝带刺我不怕,

只因舌面像把锉。

谢谢你对我讲述,

我要告诉更多人,

一起来把你保护。

铲屎小档案

本 名:长颈鹿便便

外 号:冬枣,黑珍珠

形 状:椭圆形

颜 色:深褐

尺 寸:长约2.6-3厘米,直径约1.8-2.2厘米

主要成分:植物残渣

臭味指数:1颗星

作者简介:螳小螂,博士,科普作家,海洋生态保护推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海洋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首批科普专家工作室——李涛海洋文化科普工作室领衔专家,青岛市文联签约作家。曾获得两届中国科普创作领域最高奖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代表作“章鱼兄弟”系列长篇海洋科普文学作品——《金色鳞片》《海旅团与偷音者》《长嘴之痛》。

大思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