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治疗被写进我国首部《延缓衰老药物干预研究中国老年医学临床专家共识》(2024)

郑大干细胞库
让生命科学普惠众生 长期分享细胞科学知识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衰老及延缓衰老是当今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的热点,寻找延缓衰老的方法对改善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提高其健康寿命意义重大。由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发起,我国老年医学专家中从事延缓衰老药物干预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的首部《延缓衰老药物干预研究中国老年医学临床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终于颁布!中南大学衰老与老年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刘幼硕教授为牵头人,并担任通讯作者。

我国老龄人口总数和老龄化速度均居世界首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我国老年人带病生存期包括失能期长达8-9年,因此延缓衰老/衰弱应受到临床医生和研究者的重点关注,积极推动健康老龄化科技应对并参与其中,努力促进健康长寿。

由于老年人很少只患有一种衰老相关的慢性疾病,往往是多种疾病同时发生,并且这些疾病的发生率通常在70岁以后显著增长,这些多发病不仅阻碍了对单一疾病进行合适的治疗,同时老年患者合用多种药物的问题也日益严重,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难以预测的药物相互作用以及依从性差等问题,这更促使科学家们聚焦衰老干预研究,即通过靶向基本衰老过程,把衰老作为一个整体或者“打捆”的疾病来延迟、预防或减轻老年疾病和病症,而不是仅仅针对某种衰老相关疾病或者衰老表征的特定疗法。从根本上说,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帮助老年人维持较高的生命质量,降低失能发生率。

2023年1月3日,来自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肿瘤研究所和法国巴黎大学的科学家在 Cell 杂志发表题为“Hallmarks of aging: An expanding universe”的综述,该综述在之前的基础上首次创造性的提出了衰老的十二个标志,对理解衰老的发生、发展以及如何干预衰老过程意义巨大。

衰老的特征首先需要满足以下三个要求:(1) 它们应为与年龄相关的表现;(2) 有实验证明诱导它们可以加速衰老;(3) 通过干预它们可以减缓、停止甚至逆转衰老。

基于以上要求,本文提出以下十二个衰老标志:基因组不稳定、端粒损耗、表观遗传改变、蛋白质稳态丧失、大自噬失能、营养感应失调、线粒体功能障碍、细胞衰老、**干细胞耗竭、**细胞间通讯改变、慢性炎症和生态失调。

这十二个衰老标志除了对之前的标志进行必要的更新外,还进行了一些重组,包括以下三个额外的衰老标志:大自噬失能、慢性炎症和生态失调。这些特征相互之间关系密切,并且与最近提出的健康特征相互关联,包括空间分隔的组织特征、体内平衡的维持和对压力的反应。

目前延缓衰老的干预手段主要包括:药物干预、美容干预、营养干预、心理干预及运动干预等。药物干预在延缓衰老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但在其延缓衰老效果判定标准、干预衰老途径及方法等方面仍有不同意见,争议较多。

老年医学领域的临床医生对于什么是“延缓衰老策略”?具有前景的延缓衰老药物主要有哪些?人类干预衰老的途径主要有哪些?等等关键问题的认知需要更新。市场上更是充斥着声称所谓“延缓衰老”的产品和方法,鱼龙混杂。

鉴于此,有必要召集延缓衰老药物干预研究领域相关专家进行学术研讨,全面梳理和总结目前延缓衰老热点药物的作用机制、临床前和临床证据及进展,探讨选定的药物实施临床测试及应用的可能性和干预策略,形成本《共识》,以促进延缓衰老药物干预研究向临床转化,同时为提高中老年保健和医疗水平提供帮助。也就是说,力图在认知上和实践上推动老年医学与老年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

干细胞是体内可以自我更新复制,也可以分化产生其他终末分化细胞(功能细胞如神经细胞、胰岛细胞、肝细胞、肌肉细胞等)的一类未分化(胚胎干细胞)或分化状态较低(成体干细胞)的原始细胞。正常状态下,干细胞处于休眠状态,但在机体损伤或衰老等条件刺激下,干细胞被损伤因子激活,分化产生功能细胞,以替换损伤或衰老的细胞,进而使机体组织器官的再生和衰老维持一个动态平衡。研究显示,成体组织干细胞的功能性储备随增龄而减少,削弱组织器官的再生潜能。

干细胞治疗被认为是一种补充再生细胞的有效方法。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老年衰弱患者注射干细胞后,某些症状得到改善,炎症标志物水平有所下降。通过间充质干细胞(MSCs)输注治疗衰老的衰弱患者研究显示,在衰老的衰弱患者中移植骨髓来源的MSCs后存在有益效果,能改善衰老的衰弱患者6min步行距离、认知状态和身体功能等。

此外,干细胞治疗在治疗衰老相关疾病领域也已经得到了应用和研究。2018年,治疗老年痴呆的MSCs药物 AstroStem在日本福冈三一诊所获批商业化使用。

此外,关于干细胞衍生的细胞外囊泡和线粒体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基于干细胞及其衍生物的技术,在延缓衰老和治疗衰老相关疾病等领域展现出了巨大的临床应用前景,为解决衰老相关疾病的临床困境提供了新思路。

建议与推荐13:干细胞治疗是一类科学延缓衰老的策略,但该方面研究仍处于初期,作用机制及体内代谢等尚不明确。需要加强规范化管理,开展更大规模和设计严谨的转化研究,推动干细胞在这一领域的转化落地。

专家组一致认为:尽管延缓衰老及预防衰老相关疾病的干预策略的开发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监管困难、临床试验设计问题、衰老生物标志物验证不充分及将新干预措施推向市场的商业挑战等问题,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延缓衰老是当今医疗需求热点,在国家提出“主动健康与科技应对老龄化”的政策大力支持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可行有效的干预策略来延缓人类衰老及相关疾病发生。

免责声明: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为科普性知识,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不做商业用途,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