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化学元素的“魔法世界”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龙腾虎跃迎新春,趣味科学贺新年!2月22日,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第六轮)巡展活动在同心县科技馆开展,此次活动以“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科技馆“蒲公英”科教育苗”为主题,紧密围绕“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主题展览,通过《元素大侦探之元素艺术》、《火山喷发》、《发现黑金》等科普教育及科学家精神活动,带领青少年走进“律动元素世界”探寻其中的奥秘。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同心县区域的50余名青少年参与其中。

在《元素大侦探之元素艺术》科普教育活动中,科普老师以幽默诙谐的手段启发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帮助大家掌握了生活中的化学知识。接下来是《火山喷发》科普教育活动,通过PPT展示、知识问答、实验制作等环节,让学生观察化学反应现象,在引导同学们深入探讨元素本质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科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好奇心,更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最后在《发现黑金》科学家精神活动环节中,科普老师讲解了石油的主要成分、用途等相关知识,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石油对世界发展的影响。通过向学生普及我国的石油能源的需求量,了解中国石油勘探开采发展史,结合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专家李庆忠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和科学家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本期活动将生活现象与科学原理紧密结合,极大的激发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探索能力,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了他们的科学思维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了科技馆在提高全民素质中的作用,为青少年学生体验科学和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提供机会、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