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极化百度百科

百度百科
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全书

基本解释

超极化 hyperpolarization

定义:细胞膜的内部电位向负方向发展,外部电位向正方向发展,使膜内外电位差增大,极化状态加强。

可能引起超极化的因素

1.突触后膜受抑制性传递物质作用,由于k+外流Cl-内流引起。

2.在动作电位之后,由于k+的过度外流引起,称为复极后超极化,时间短暂。

例子

1. 在下射期间在以后 动作电位膜潜力消极比,当细胞在“时静止状态". 在图在右边,这下射是从大约3到4毫秒(女士)在图表。 下射是时候,当 膜潜力是hyperpolarized相对 休息的潜力.

2. 在期间 上升阶段 动作电位膜潜力从消极变成正面。 在图,上升的阶段是从大约1到2毫秒在图表。 在上升的阶段期间,一旦 膜潜力变得正面,膜潜力继续hyperpolarize,直到动作电位的峰顶被到达在大约+40毫伏。

在两个例子1和2 (上述),一个生物细胞的超极化意味在横跨膜电压的增量; 膜充电是被对立。 因此,超极化可以是在正面在膜潜力或反方向上的变化。

在科学 白话然而, “超极化” (和它的对面, “去极化剂”)比被描述用不同的方式有时使用上面。 看文章 去极化剂为它的技术定义,并且怎么用于膜潜在的变动的描述。 为超极化看下个部分(下面)。

白话用法

为描述 动作电位“超极化”承担了一个不拘形式,技术上不正确意思。 在科学的这中 白话超极化是常用的描述在牌子它更加消极的膜潜力上的一个变化(正面)。 然而,在动作电位的下落的阶段期间(近似地从2到3毫秒在图)膜潜力首先变得较不正面在动作电位的峰顶以后并且接近零。 膜潜在的变动从+40到0技术上是 去极化剂膜,不是超极化。 尽管它是技术上不正确的,课本 有时用途“超极化”描述膜潜力在方向变成从正面阴性例如动作电位的整个下落的阶段。

外部链接

神经科学-网上课本由Purves,等 基本的神经化学分子,多孔和医疗方面由Siegel,等

超越极限的进化

指超越极限的进化,常出现在日本动画片中, 是一种极度的夸张和幻想,如:《宇宙骑士》中的布拉斯塔化,《七龙珠》的超级赛亚人等

细胞超极化

细胞超极化是细胞生物电现象的一种,指细胞膜收到信号或刺激后产生的膜内外电位差的数值向膜内负值加大的方向变化的现象.在细胞信号传导方面具有重要的运用。

定义

细胞的超极化是生物电现象的一种.

生物电现象是以细胞为单位产生的,以细胞膜两侧带电离子的不均衡分布和离子的选择性跨膜转运为基础。

细胞膜的生物电现象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即安静时的静息电位和受刺激时产生的膜电位的改变(包括局部电位和动作电位)。

超极化与去极化

由于细胞安静时,细胞膜对钾离子的通透性最大,所以造成带正电荷的钾离子外流,使大分子的带负电荷的蛋白质离子被挡在细胞膜内不能外流,所以就在细胞膜内形成了负电位,该负电位就是静息电位。

**静息电位的特征是外正内负,而最主要的就是膜内的负电位,如果在此基础上,细胞外液中带负电荷的离子向细胞里运动,比如带负电荷的氯离子,氯离子向细胞里运动,使细胞里的负电荷增多,则使细胞发生超极化,如果细胞发生超极化则背离了动作电位的发生方向,所以细胞表现为抑制。**例如:神经-肌接头处的兴奋传递,当神经元包体兴奋时,该兴奋就以动作电位的方式向神经末梢传导,传到神经末梢的突触小体时就会导致神经递质的释放,如果神经末梢即突出囊泡释放的是抑制性递质,如多巴胺,则其和神经-肌接头后膜的相应受体结合后,会导致接头后膜对氯离子的通透性增强,即接头后膜上的氯离子通道开放,促使氯离子向肌细胞膜里运动,则会使接头后膜的肌细胞里负电荷增多,使细胞发生超极化,超极化的发生则使肌细胞处于抑制状态不能收缩。

如果在静息电位的基础上,细胞受到有效刺激时,会使细胞膜上钠离子通道开放,导致钠离子内流,钠离子带正电荷,进入细胞膜内会中和细胞膜内的负电荷,则使细胞膜内显电性的负电荷减少,即细胞发生了去极化,而去极化的发生为动作电位的爆发打下了基础。**如果去极化能达到该细胞膜的阈电位,必然会导致动作电位的发生,一旦细胞膜发生了动作电位并且传遍整个细胞膜时,则细胞便发生了兴奋。**如神经-肌接头处的兴奋传递,当兴奋以神经冲动的方式即动作电位的方式传到神经末梢的突出小体时,如果突出囊泡释放兴奋性递质如乙酰胆碱,则乙酰胆碱和接头后膜即运动终板膜的M受体结合,使接头后膜上的钠离子通道开放,出现钠离子内流,则接头后膜发生去极化,形成终板电位,通过扩布,最终在肌细胞膜上爆发动作电位,使肌细胞兴奋,发生收缩和舒张。

通过以上事例,可以看出超极化和去极化的发生主要是细胞膜上不同的离子通道开放导致不同的带电离子跨膜运动,使细胞膜内的正负电荷发生增减,从而导致膜电位发生改变,而膜电位的变化决定了细胞的功能状态,即兴奋还是抑制。

**去极化的发生是细胞兴奋的前提,而动作电位是细胞兴奋的标志。超极化的发生是细胞抑制的前提,和去极化的膜电位变化方向相反,背离了动作电位发生的方向,因此细胞无法兴奋而受到抑制。**骨骼肌的收缩,腺体的分泌,神经的传导,心肌的泵血,这些功能的发挥都是以细胞膜优先暴发动作电位为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