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哪些营养素?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科学技术协会

营养素:人类为了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和生活需要,必须摄取的物质,是保证人体健康的物质基础。本篇介绍:我们需要哪些营养素?

我们一起,先来看看人体的组成成分吧。从分子水平说,组成人体成分的化学物质有六类: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

约占人体成分的50%~70%。水占了大头,没想到吧?水虽然廉价,没有水却没法活。

关于水的问题,以后不再专题介绍了,本篇多说几句。

50%~70%,为什么差异那么大?

人们的胖瘦程度相差太大。胖的人,脂肪多,而脂肪含水分少,水的比例就少。瘦的人,脂肪少肌肉多,肌肉含水分多,水的比例就多。

水有什么作用?必须喝吗?

水的主要生理功能是:构成细胞组织、参与物质代谢、促进生化反应、维持体液平衡、调节机体温度、润滑减少磨损。没有水,万万不可!

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尽量不喝含糖饮料,那是会转化为脂肪的。大运动量之后,可以喝一些运动型饮料,以补充随汗液流失的无机盐。

一个成年人,每天要喝多少水?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荐,成年人每天需要7~8杯(约1500ml~1700ml)。

但是,春夏秋冬不同,从事的工作不同。也可以说,你消耗多或者流汗多,每天要喝的水就多。讨论每天该喝多少水,意义不大。

我想这么说:要不要喝水,什么时候喝水,让身体告诉你。渴了,你自然会想喝水,那就喝吧。别为难自己,水不贵,喝得起;多喝少喝,与胖瘦无关。

以下五类人体组成成分,后续会有专题讨论,本篇尽量简约。

蛋白质

脂肪

约占13~20%。个体间差异很大,大胖子可高达60%,而运动员特别是健美运动员会低至3~5%。绝大部分是以甘油三酯形式储存于脂肪组织内,作为即时能源和贮备能源。虽然脂肪过多会患肥胖症,但是人体不能没有脂肪,特别是必需脂肪酸,必须适量提供。

碳水化合物

人体中储存量很少,约占0.5%。但是需求量很大,作为即时能源和应急能源,供给多,消耗也多。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作用是供给机体组织葡萄糖等能源,尤其是大脑、神经、心肌、红细胞等需要葡萄糖供能。如果血糖供给不足,轻者感到疲倦,重者低血糖昏迷。

矿物质

约占5~6%。是组成骨骼牙齿的主要成分,相对稳定,骨质疏松的人少一些。21种元素被认为是构成人体组织、参与生化代谢、维持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矿物质。矿物质在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外界摄取。

维生素

微乎其微,但是不可或缺。维生素是维持机体生命活动过程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大多数维生素在机体内不能合成,也不能大量储存于机体组织中,需要经常从食物中获取。

说完了组成人体成分的六类化学物质,好了,人体由什么物质组成,就需要吃什么物质。

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就是组成人体成分的六类化学物质: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

注意了,是六类物质,不是六种物质。到底有多少种物质?每一类营养素,除了水,都有很多种物质。

至于这些营养素的功能、消化吸收代谢过程、营养评价、需要量、食物来源,等等,将在专题中介绍。

还有二个需要知道的概念,比较枯燥,附在最后吧。

营养学:研究人体营养规律及其改善措施的科学,讨论人类的营养与健康问题。

营养:是指人体消化、吸收、利用食物的过程,是人类通过摄取食物以满足生理需要的过程。

[1]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

[2]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不知踪颖
蛋白质约占15~20%。如果肌肉发达,蛋白质就多。人体的任何组织、器官都含有大量蛋白质,比如皮肤、血液、肌肉、内脏、骨骼、毛发。各种组织细胞的蛋白质始终在不断更新,需要每天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方能维持组织的更新。也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
张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