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维生素D与身心健康

育英贤
科技社会与人及人类灵魂工程师心理工程探究。

钙、维生素D与身心健康

蛋壳中含钙,动物的骨头中有钙,人的骨骼有钙、磷等。自然界中含钙的物质不缺乏,比如石头、石膏中的主要成分是钙,但人体有时会缺钙。缺钙会引起心神不宁,发脾气、精神压力增加等心理不适。

维生素D对肌体中的钙、磷代谢有调整作用。缺乏维生素D时,易于引起小儿佝偻病或成人的骨软化症。缺乏维生素D还可能引起或加剧心血管疾病、肌无力、糖尿病、肿瘤、自身免疫疾病。而我们知道维生素D是环戊烷多氢菲环的衍生物。成人每天需要25μg(微克)左右,儿童每天需要量几乎和成人相当。

虽然维生素D对于神经组织的直接影响不多见,但由于低血钙而产生神经性兴奋阈降低,手足抽搐、惊厥等现象,由于骨骼发育障碍有时也会影响小儿脑和脊髓的发育。另一方面,维生素D如果摄入过多,也会引起钙、磷调节障碍,主要表现为高血钙症状,如易疲劳、眩晕、肾功能不全或氮质血症,也有人报告能出现木僵状态,出现精神错乱等症状。所以维生素D需要适量补充,肌体需要维持微量元素的平衡。

如果能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和钙,就可以避免心神不宁,以及预防由精神压力而引起的各种疾病。

钙可以抑制过度的压力感

很早以前,人们就知道钙具有安神功效,是抑制压力产生的重要物质成分。

中医会经常给那些精神很容易受到影响的敏感性病人开一些含钙较多的如牡蛎(牡蛎壳)和龙骨(动物骨头的化石)等药物。

而在西方,神经过于紧张,无法入睡时,人们就会喝一杯热牛奶,然后立即就会沉睡过去。

以上这几个事例,都是人们在实践中得出的经验。虽然尚未得到科学证明,但已经有人做过几个实验,来证明钙具有安神和预防压力产生的作用。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压力蛋白"研究。所谓的"压力蛋白",指的是当热、光、放射线以及外力等生理性压力增加时,作为抗压力物质在细胞内产生的一种物体,当细胞中的这种物体增多时,人体对压力的抵抗力就会增强,就可以减少压力带来的伤害。

而钙在这种压力蛋白的生成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当细胞所承受的热以及外力等造成的压力增强时,在细胞内传递这一信息的就是钙。把信息传到细胞的被称为"第一使者",而在细胞内传递信息的"第二使者"就包括钙。

当信息传递到细胞里后,在细胞中就有许多酶开始活化,开始制造出各种必要的物质。而这一过程中,钙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细胞里的钙,都贮存在一个"钙仓库"中,当从仓库中出来,变成可发挥作用的钙在细胞里增多时,细胞的运动就变得活跃起来。

所以,要想抵抗可以导致植物性神经失调的生理性压力,钙是非常重要的。

当精神压力增加时,在什么细胞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目前尚不清楚,但可以想像得到,受到精神压力影响的细胞一定也会发生同样的防御反应,所以摄取足量的钙,对减轻精神压力必不可少。

钙缺乏时,行动会发生异常

钙不仅在传递信息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安定神经兴奋也有其独特的功效。

针对钙缺乏时会发生的反应,曾利用动物做过实验。当长期给老鼠吃钙质不足的食物时,它们就会呼吸急促,变得具有攻击性,行动异常。而当给这些老鼠补充钙之后,性情就会变得温和,行动也变得正常。

那人又是怎样的呢?英国有这样一个实验。对17名不良少女的饮食进行调查,发现她们都缺乏以钙为主的各种矿物质,而导致全身无力、冷血、粗暴以及无责任感。

而当给她们的饮食进行营养搭配之后,性格开始转变,反抗心理也减弱,也不再好打架闹事了。以前她们做任何事都无精打采,而现在也能安下心来,开始对生活有了兴趣。专家们认为这正是因为在食物中,添加含有充足钙而造成的变化。

总之,当钙缺乏时,动物会变得烦燥不安,活动异常。而人类,也会精神不安定、行动粗暴。在这种精神状态下,如果有不快的事或担心的事发生,压力就会更大。但如果能摄取足量的钙,精神就会安定,不会乱发脾气,遇事可以做到泰然处之,精神压力会相应地降低。

同时过度限制钙质的摄入反而会增加肾结石风险,特别是与菠菜一起吃的时候。

在牛奶、酸乳酪、干酪等乳制品,豆腐等大豆制品,羊栖菜、海苔等海草,以及小油菜等青菜、干萝卜片、干鱼和晒干的沙丁鱼、其他小鱼中都含有丰富的钙。平时饮食可以多食用一些绿色健康富含钙质的食物。

当然,压力是需要调节的,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质,同时使用深呼吸、放松训练、冥想、正念、森田疗法、积极心理干预等都是可以与饮食调节并行不悖的。

星星⭐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