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冷知识科普之阿德利企鹅

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
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官方账号

国家海洋博物馆的今日海洋展厅中,向大家介绍了多种令人惊叹的海洋生物,其实在它们背后还有许多神秘的小知识,这期就带大家一起来探秘阿德利企鹅。

国家海洋博物馆今日海洋展厅展板18种企鹅

讲起企鹅,大家一定会想到企鹅憨厚可爱的长相、踉踉跄跄的身影以及标准的黑白系配色。实际上,目前发现的6属18种企鹅中,真正只拥有黑白两色羽毛的企鹅只有帽带企鹅和阿德利企鹅。而完全生活在南极洲的黑白企鹅只有阿德利企鹅

在南极洲的阿德利企鹅群 | 冰冻星球

无论是哪种企鹅、分布在何处,它们都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生活习惯共同点:在繁育期,喜欢站在自家巢穴中与地面成45°向外喷射粪便,以至于时间久了以巢为中心,形成了带有味道的“排泄物花伞”,隔着屏幕都有些味道呀。

围绕在企鹅巢穴的排泄物花伞 | 2015CHRISLINDER

企鹅这种特殊的排便方式自然也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他们就多种企鹅和其粪便进行了数据分析和研究,最终得出结论[1]:企鹅在排便时,直肠内部的压力高达人类的四倍,同时根据多种设定数据,汇出了原理图。

企鹅排泄原理图 | Nash Turley

德国科学家维克托·梅耶和匈牙利科学家约瑟夫·高尔凭借论文《企鹅排便所产生的压力——鸟类排粪计算式》还夺得搞笑诺贝尔奖流体力学奖。

每一次排泄都经过周密计算 | 腾讯视频

科学家们在阿德利企鹅的排泄物上发现了比其他种企鹅更多的有效信息,那阿德利企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企鹅呢?

阿德利企鹅(学名:Pygoscelis adeliae)是一种完全分布在南极洲的小型企鹅,喜欢在南极洲周围海域中捕食磷虾和鱼类;体长约70厘米,体重约5公斤,身披密致而防水的黑白色羽毛,最明显的特征是眼睛有一圈白色的羽毛;雌鸟与雄鸟外观相似,巢穴由雄鸟收集的卵石堆成小堆[2]。

阿德利企鹅眼部白圈特写 | yandex
阿德利企鹅属于鸟类,但更擅长善游泳和潜水。它们在冰层上越冬,每年春天从大洋返回陆地,攀岩石,跳冰层(阿德利企鹅可垂直于冰面跳起,高度可达2米),利用腹部在冰面滑行,最终到达南极洲的南部陆地完成它们繁衍生息的任务。

从冰层上跃起的阿德利企鹅| yandex

当繁殖季结束,水面结起的浮冰可以挡住强劲天敌环海豹,阿德利企鹅会利用浮冰来保护自己安全、离开繁殖地,因为在冰上的环海豹丧失了攻击力。小部分阿德利企鹅会在上浮冰时被环海豹捉住,有了收获的环海豹会带着猎物离开。其他企鹅就会利用这段时间安全的跳上浮冰[3],由此可见,选对跳冰的时间也是保证生命安全的关键点,甚至有些需要靠运气呀。

环海豹捕食浮冰上的阿德利企鹅 | 冰冻星球

那科学家们在它们的粪便上了解到了什么呢[1]?

在尝到流体力学的甜头后,为了更细致地研究阿德利企鹅,科考家们用卫星观测起了阿德利企鹅的排泄物。用卫星研究企鹅排泄物听起来有些搞笑,实际上却能克服多种不可控的外界因素,例如阿德利企鹅数量庞大和南极环境恶劣不宜长驻等;还能更详细的了解阿德利企鹅的饮食,并进一步研究南极洲生态环境变化。科考家们具体是如何研究的呢?

南极磷虾资源丰富 | 冰冻星球

南极磷虾资源丰富,通体透明泛红,是有明显集群性的浮游动物,尤其在威德尔海更为密集,可形成长、宽达数百米的队伍,每立方米水中有3万多只磷虾,威德尔海也是阿德利企鹅的主要栖息地,因此磷虾成为了阿德利企鹅的主要食物

陆地被粪便染红 | 加斯顿·拉孔布

磷虾吃多了,企鹅的排泄物就会变成粉色或者粉棕色,主要原因是磷虾体内含有红色虾青素。生活在南极的阿德利企鹅将近600万只,将白茫茫的南极大地硬生生地用粪便染成了粉红色,用卫星观测它们时,便会看到一片片的粉红色。

被粪便染红的阿德利企鹅 | yandex

科学家们通过卫星定位南极的粉红色,计算企鹅排泄物的面积大小,以此推断企鹅栖息地的种群数量。方法是先观察单位面积内排泄物的量,再结合一只企鹅的排泄量,便可以计算出一个单位面积的排泄物等于多少只企鹅。即:企鹅数量=单位面积排泄物÷单只企鹅排泄量*总面积。利用这个方法,科学家们不用再顶着南极的风暴,就能收集大量有效数据

Dizzy In Science专栏中Google Earth中卫星观测图

利用卫星观测数据除了计算企鹅数量之外,还可以利用粉色排泄物的分布观测出南极企鹅迁移路线以及推测栖息地的气候变化。为了揪出南极洲的所有企鹅栖息地,希瑟·林奇教授及其团队还发起了MAPPPD项目(The Mapping Application for Penguin Populations and Projected Dynamics;www.penguinmap.com)。项目中文名称“看便便找企鹅”。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google earth的卫星地图进入南极观测一番。

[1].冷知识来源:Dizzy In Science专栏.

[2].全世界800多种鸟的彩色图鉴.作者:科林·哈里森. 艾伦·格林史密斯. 中国友谊出版社.

[3].阿德利企鹅冰川下的绅士.作者:任辉、全景.刊名:森林与人类.

古丽米拉什·胡纳皮亚